蹦床

蹦床

蹦床(Trampoline)是一项运动员利用从蹦床反弹中表现杂技技巧的竞技运动,它属于体操运动的一种,蹦床有“空中芭蕾”之称。在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蹦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蹦床亦为体育器械名称。

人物名片

  • 中文名蹦床
  • 外文名trampoline
  • 起源时间19世纪中
  • 性    质竞技运动

发展历史

蹦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北美的科曼契印第安人,而在中国马戏团的杂技演员使用类似的蹦床至少也有200年的历史。
现代弹性蹦床的开创者是法国杂技演员特朗波兰(Du Trampolin),他用麻绳编制成保护网,以加强“空中秋千飞人”的安全,并利用网的弹性将演员抛入空中,完成各种动作。20世纪30年代,美国跳水冠军尼森(George Nissen)制作出类似于当今的那种蹦床,用来帮助自己的跳水与翻转训练,后来创办了“尼森蹦床公司”。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利用蹦床训练飞行员和领航员的定位技能,取得良好效果,以后逐渐成为一项运动,在美国的中学、大学广泛开展。1947年美国在得克萨斯州举行首届全国蹦床表演赛,1948年起被列入正式比赛,后传入欧洲。1958年英国开始举行全英蹦床锦标赛,1964年在英国举行首届世界蹦床锦标赛,1969年在法国巴黎举行首届欧洲蹦床锦标赛。1999年,国际蹦床联合会成为国际体操联合的一个协会,并在2000年第27届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个人两个项目,每个项目1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比赛项目

网上

借助弹力床的弹力将人体弹向空中,在空中做各种体操动作和翻筋斗的竞技运动。分男女单人、男子双人。女子双人和团体等项目,有规定和自选各十个动作,根据动作的编排、难度和完成动作的质量评分。

单跳

比赛是在一条铺上厚毯的木质窄长专用跑道上完成的。
在这条跑道上,运动员要连续完成一整套高难技术动作,包括前空翻、后空翻、侧空翻、前空翻接侧空翻、后空翻接侧空翻等,最后落在跑道尽头的垫子上。按照规定,整套动作应由8个以内的单个动作构成,最后必须以空翻动作结束。

比赛规则

目前世界蹦床锦标赛设立了男单、男双、男团,女单、女双、女团6个项目。奥运会蹦床设网上男、女个人两枚金牌。
在蹦床比赛时,运动员须要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蹦床项目中,一位选手需要做出3套不同的动作,每套由10个动作组成。第一套动作为规定动作套路,当中只计算其中两个动作的“难度分”,第二及第三套动作为自选动作套路。
否则,重复的动作不计算难度。预赛第一套动作中出现重复的动作,每重复一次,扣1.0分。
裁判员只对在网上完成的动作进行评分。比赛中出现中断情况,中断后的动作不予评分。整套动作结束时,运动员双脚必须有控制地落在网上,并保持上体正直的姿势结束,否则按规则扣分。
裁判员以0.1分为单位进行评分。裁判长负责决定最后得分的有效性。
比赛中,由于动作姿势欠佳,每个动作扣0.1~0.5分;
单手或双手触网,扣0.4分;
双膝或双手和双膝触网、坐网、趴或后躺触网,扣0.6分;
触及弹簧、护垫、蹦床框架或安全台部位,扣0.6分;
落或摔倒在弹簧、垫子、蹦床框架或安全台、保护垫上,扣0.8分;
落或摔倒弹出蹦床,扣1.0分;
比赛中保护人员或教练员与运动员讲话或给予暗示,每次扣0.3分;
在一套动作中,每出现一次中间(直体)跳,扣1.0分;附加动作扣1.0分;
超过规定时间扣0.1~0.3分。

使用器材

蹦床框架长5.050米、宽2.910米、高1.150米,网长4.280米、宽2.140米,弹簧118个。

中国现状

中国的蹦床运动起步较晚,于1997年才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竞赛项目,在2002年成立蹦床国家队。由于有良好的体操竞技基础,蹦床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2003年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就取得女子团体亚军。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蹦床运动员黄珊汕夺得了一枚个人铜牌。并于2005年的世界蹦床锦标赛中获得男女子网上团体冠军。但在奥运会的预赛中,她在自选动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无缘决赛。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蹦床运动终于迎来丰收。北京时间8月18日晚21时,在国家体育馆结束的奥运女子蹦床决赛中,预赛第一的20岁的中国小将何雯娜以55.950分为中国蹦床队夺得金牌。次日21时,中国选手陆春龙以41.00分夺金,董栋同时以40.60获铜牌  。
2012年伦敦奥运会,董栋再夺男子蹦床冠军  。陆春龙获得铜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女子蹦床决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丹获得季军,何雯娜最终排名第四。加拿大人麦克伦南成为首位卫冕成功的冠军,亚军是英国选手佩吉。 

国外健将

卡拉瓦耶娃

中国健将

黄珊汕
何雯娜
董栋
陆春龙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阅读

更多 >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