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堡太极拳步法阐秘

太极拳的步法十分重要,在赵堡太极流传的《九要论》中,对步法更有详实的叙述。人的一切肢体运动和技击运用,全赖于步的周旋,所谓“夫五官百骸主于动,而实运于步。步乃一身之根基,运动之枢纽也”。步法在实战中,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学太极拳要学练步法,如进步、退步、倒插步、拗步、仆步、跟步、斜行步、透步、盖步等。手的灵活、随机应变,亦是靠步法的运作而周旋的。《九要论》云:“进退反侧,非步何以作鼓荡之机,抑伸缩,非步无以和变化之妙。”所以任何一种拳术在训练时,皆特别重视步法的运用。《九要论》又曰:“所以观者眼,变化在心,而转弯抹角,千变万化,而不至窘迫者,何莫非步之为之司命”。所以若学习赵堡太极拳,从一开始就要学会步法的用途,并且在推手中实现它的方法。

老师在教我们推手时,往往善用各种封套逼插之进身锁腿法,穿裆进步、内锁步、外锁步、抢步夺位法等,忽进忽退。和老师推手时,在不知不觉中,老师的腿已经逼插到我的中门,并管住我的两只脚,使我前进不能、后退不得。当我想向老师进攻时,却总是够不上,其关键原因在于步法。老师在用招发打时,往往干脆利索,除了招法更加准确、迅捷之外,更重要的是老师步法十分灵活,在不知不觉中占据了主动,而我却被动挨打。这也是赵堡太极拳独有的偷步进身法,以巧妙而灵活地运用步法来战胜对方。《九要论》中曰:“身欲动而步已为之周旋,手将动而步亦早为之催逼。”即要求上下一致,手到脚到,意到劲到,一气呵成。

武当赵堡太极拳路里就有许多步法,有的需要单独练习、如进步,什么时候进,如何进,进多少,其中蕴含深意,须不多不少,无过不及。同样是退步或是倒插步,也需要循拳理而练,前后容碓,进退呼应。《九要论》又曰:“且步分前后,有定位者步也,然而无定位者,也为步。如前步时之后步随之,前后自由定位矣。若前步作后,后步作前,更以前步作后步,后步作前之后步,则前后亦无定位矣。”

与人交手时,眼观对方双目,并用余光观察对方之两肩,视彼进攻之方式而还击。双方相距约一臂之余,彼打我躲,我打彼躲,犹如在拳击台上,大多以拳击对方或组拳击打,击完后速退,以防止对方回击。太极拳的散打法与此有许多不同之处,它除了常规的打法外,还有近距离的打法,这就需要靠步法的配合。当对方上前击打你时,非但不逃脱,而突然进步贴近对方身体。在拳击中,一方击打对方后迅速相抱,一是避免对方回击,二是可以有机会休息一下。而在太极拳散手中就可以贴身打,诸如打掩手捶、披身捶、肘底捶、串捶等,还可以打进身靠和肘打,如迎面靠、贴身靠、七寸靠、穿心肘、搬拦肘等,这些都是短距离的击打。太极拳尤精于近距离之拿发和化打,但必须掌握正确的步法,处处我顺人背,所以习技击不能不知步法。习技击者,除了要有纯厚的功底,还必须有灵变的步法。八卦掌的八卦步法堪称一绝;形意拳善用鸡步;太极拳的步法主要是阴阳虚实步,所谓“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所谓“步乃一身之根基,运动之枢纽也”。习拳不习步法,就没有根基;没有根基,何谈技击!

武当赵堡太极拳成架,几乎每一个拳式都有各种步法,有些步法在其它太极拳中是没有的。例如懒扎衣一式,在起式变换两手动作的同时,左脚向右后倒插半步,落于右脚之后。通常这种倒插步适用于边退边接对方手,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又是向右偷进了半步,也是偷步进身的方法。又如在白鹤亮翅一式中,暂时收回右脚,缓解对方的进攻,使之引进落空,再卸步进击对方。赵堡成架太极拳之单鞭一式,与它式也略有不同,单鞭开始时,左脚向左迈半步,然后双掌向右摆动,整个动作向左偷进了半步。

所谓偷步,顾名思义,即是在对方不知不觉中偷偷地前进一步或半步,也叫偷步夺位。在推手中,后脚偷进一步或半步,前脚随即跟进一步或半步,以后脚夺前脚的这种步法,在赵堡架中统称为连技步法。即在不觉中“占中”,虽然难度较高,但其技击性特强,所以威力极大。偷步夺位进身法,有右脚偷步法和左脚偷步法,还有连技进击步法等。

交手胜负大多决定于步法之优劣。例如在赵堡太极成架里,倒卷肱之用法可以破解野马分鬃。如对方用左肩臂以野马分鬃打我,既是以肩背的靠劲、臂肘的滚翻劲,又是横向打法。我随势迅速撤回右脚,乘机勾绊对方左脚,两手向前方滚引,令其失重跌仆,这是倒卷肱破野马分鬃的打法。而野马分鬃也可破倒卷肱,如在彼向后撤回的同时,我迅疾跟着彼劲前进一步或半步,使彼之倒卷肱无法使用勾绊腿法,我即用肩靠之,以臂之滚翻打出横劲,令彼仰跌。《拳经》云:“手要灵,步要轻,进退旋转如猫行;身要正,目锐精,手足齐到足能赢。”所以不管倒卷肱能破野马分鬃,还是野马分鬃破倒卷肱,关键还是步法能否胜人一筹。所以凡有志学好太极拳者,必须要学会掌握步法。否则功夫再好,也用招不灵、拖泥带水,或无从入手、有勇而无用武之地,亦或进退两难、骑虎难下。犹如下棋一样,本当该赢的棋局,反而败北,最后只落得“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