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万物-----形意横拳(五)解说

五行拳最后一拳为横拳。拳经说它:“横拳者一气之团聚也,其形势似弹,五行属土,五脏通腹脾,五官通于人中,在指为拇,武道中则为横拳。

横拳既应于土,则其拳也甚具土性,为诸拳之母。横拳既可化劈、钻、朋、炮四拳,也能化十二形拳,正是“一本可散万株,万株咸归一本“。横单能生万拳,尚派形意讲母拳是鹰捉,鹰捉起手先发的一拳似乎是从胸前钻出,但实际上这一举是横拳。拳经说.“起为钻”,又说“起为横”,所以这起手的一钻就是横拳。连母线拳鹰捉部是先有横参,才有其它拳法,那别的拳就更不在话下了。所以说横拳能生万举就是这个道理。

横拳能健脾。脾在三焦之中,属中焦之气,能聚集中焦,下焦之气,所以孙禄堂说它“是一气之团聚也。”脾在人体中“主中宫,合于田、职收蚺消化,而为渚脏之长也。”所以脾鎚则脏腑滋和,百病不生。横拳应于五官,则为人中穴,它是通于脾的穴位,此穴极为皿要,有起死回生之能,一般人在突然抽风、惊劂昏倒时,往往都按压或针刺人中穴,一刺就醒,效验惊人。人中、脾、横拳、五行之士一线相系,·谁都轻视不得,所以横拳虽居五轰蕊熬、虫暍厉行拳中最熏聚贮;拳。

横拳的弹,指的是弹弓之弹,而非出膛炮弹,像出膛之弹的是炮拳。所以横拳的劲力应是抖绝之中有弹性,如绞紧的牛筋突然松开,有滚发弹崩之势,所以拳势应该是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劲力亦虚亦实,崩发而不失含蓄,远不似炮拳的猛烈也不似崩拳的迅捷刚实。有人说横拳“其势刚劲猛烈,无坚不摧”。笔者不敢苟同。形意拳立拳核心为中庸,而中庸的代表性最强’的攀法就是横拳。横拳届土,土性中和,所以横拳应是阴阳平衡、刚柔相济的拳法。若一味求“刚劲猛烈,无坚不摧”,则失其本意了。

横拳出手,讲究“起横不见撒”,这是各家形意的共识。其实起横不见横是指横拳演出,并不走明显钓横拔运动路线,但拳劲却是横劲。起横见横,只能是梢节劲,若敌人功夫深厚,则买不动对手来拳,而不见横的横劲,是从腰发,是整劲,因此不惧敌人拳力沉雄,一领即走。当然,想练出“起横不见横”的真劲,非朝夕之功,务要明拳理,得真传,腰抖转,拳拧转。先求合顺,再练全身之力于一抖之中发出。勤学苦练,仔细玩味,方能有所成就。
横拳练时,以右式为例。右拳横向打出之前,左臂先有一打,这是用左小臂向里向下连拧带裹,这招纯是顾法,是防御敌拳对我身体中部的攻击,裹后才是右拳于左臂肘下的横出,横拳打时时两臂绞拧翻转,才有似弹的弹劲。

横拳练法:左鹰捉开式,成三体式(在劈拳文中。左手变拳向前下裹扣,同时右脚向右前上一步,右手变拳向内拧翻,上穿至左臂肘下,左脚提起跟进,贴于右脚内。

左脚向左前艄进一大步,右脚跟进半步,落地成三体式桩步。同时右拳从左肘下贴臂向前向外拧挣打出,劲发横劲,同时左拳贴肋回拽,至两拳相遇时,两手同时外拧,所谓手见手翻,俱成阳拳,左拳拽至右肋侧。

右手变拳向前下裹扣,同时左脚向右前45度上一步.右脚步提起跟上,靠于左脚里踝。同时右臂里翻裹拧向体前,左拳贴身上钻,置于右肘下。

右脚向右前锆进一大步,左脚跟进半步,落地成三体桩步,同时左拳从右肘下贴臂向前向外拧挣打出,举发横劲。同时右拳贴肋回拽,至两面三刀拳相遇时,两手同时外拧,仪成阳拳,右拳拽至右肋侧。

以上为拗步右横拳和拗步左枞拳,练习时多少随意,打完拗步右横拳时,可打横拳回身式。横拳回身式与炮拳回身式相近。身体右后转,左脚随身体向右脚尖外侧扣步,拳随身转。

右脚提起,靠边于左脚里跺,同时右臂里翻裹拧向体前,左拳贴身上钻,置于右肘下方。.

回身后仍然一左一右,练至起式之处时,按练横拳收式,横举收式基本与炮拳收式相同,先是打成左横拳,然后是进步劈拳;如炮拳收式图,余下与劈拳相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