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博采众长”与“少而精”的关系——太极拳教与学中度的探讨

当今社会,武术这门技艺欣欣向荣,习武者成为晨练的主体,各种武术书籍、光碟均应运而生。就太极拳这个门类来讲,有各大门派的传统套路、国家体委有关部门组织专家集体创编的各种竞赛套路,还有很多新编的(有的说是传统的,某某大师亲传的)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太极扇等等,在传承过程中又各有演变,如有的太极剑,同称是一个师傅亲传,但又有差异。真是百花争艳,绚丽纷呈,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

对一个习武者个人来说,就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爱好,有所选择,不能见好爱好“迷了眼”。

有的晨练者认为武术套路学得越多,本领就越好,在人前就可夸耀自己懂得多少套路,表示本领高强。据说有那么一个人,因听了一句让他不高兴的话,就扬言要和人家比试比试武艺高低。怎么个比法呢?说来也很简单,就是我打一套拳,你也打一套拳,轮流打下去,要打不同样的拳。如果我打一套拳之后,你再也没有拳跟着打了,那就算你输了。如果我没有拳再打了,就算我输了。这种比武方式真是亘古未有。还有的人学拳,今天跟一个人学,明天跟一个人学,或者今天学这个式,过不了多少天又去学一个式,经常跳槽猎奇,美其名日“博采众长”。这样的例子,随手可拈。根基不深的人,千万不要学杂了,学杂了,变成四不像,要知道学拳容易改拳难这个道理。把一套拳学好了,基础打好了,拳理掌握了,再学下一套拳也就容易得多,如果学了许多半生不熟的拳,再来改架、提高,那就很难了。在教的一方,也有些人出于某种目的,教学采用速成法,二十来天教一套,两个月教三套,至于教得怎么样,学得怎么样,就不去管他了。虽然这是个别现象,但负面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老子《道德经》有云:“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但凡一种学问,一种技艺,要想学好它,首先是少,在少的基础上经过勤学苦练达到精。于丹教授在她的《“论语”心得》一书里讲解“不惑”时,很精辟地讲了这么一段话:“在我们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最大的苦恼是信息太多,我们最大的难题是选择的难题,因此就更需要有选择,有规划地进行学习。”接着她又说:“而学做减法,就是把那些不想交的朋友舍掉了,不想做的事情拒绝了,不想挣的钱不要了。当敢于舍弃,知道如何舍弃的时候,人才真正指近‘不惑’的状态。”前些年在报纸上见到这么一个小故事:姑苏寒山寺匾额下面有一个卖烧饼的师傅和一个徒弟,每天一早,徒弟就用烧饼刷子沾上水在案板上对着匾额学写“寒山寺”三个大字.天天如此,不分寒暑,越写越入迷,书法精进。三年后的某天,大门楼失火,把匾额烧掉了。后来维修要恢复原貌,但“寒山寺”三个字无法恢复原样,就征集许多书法家来写,但都不够理想,主持很着急。这时那个做烧饼的徒弟出现了,他说:“让我来试试看。”许多人都看不起他,说他自不量力。主持还不错,说试试也无妨。结果做烧饼的徒弟一挥而就,写得又像又好,惟妙惟肖,即被采用。这个故事出自何年何月,无法查考,把它看作是一个寓言,则颇有哲理,能发人深思。

历史上和当今的许多武术名家,都是专攻本门派的技艺,狠下功夫,精益求精,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形意拳大师郭云深在未成名前赶毛驴为人驮货,跟在毛驴后面打崩拳。有人笑他打了三年驴屁股。后坐了牢,在牢中因带有脚镣,行走不便,就打“半步崩拳”。出狱后,功夫炉火纯青,与人此武,出手便赢,武林中人都夸他“半步崩拳打天下”。杨澄甫大师当年功夫已十分了得,有位名家想和他交流另一拳种,互相学习。杨澄甫大师说:“我觉得把我自己的拳练好就行了。”有一番道理。我认为这大概也是老子说的“抱一为天下式”的体现吧。当然,也还有一些名家,在某一种拳学精之后,又学了另外一种或几种拳式,也学得很精,但那是他对自己的追求。一般的业余晨练者是不能盲目与那些专业尖子攀比的。

晨练内容到底少到什么程度,又精到什么程度才好?这要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比如年龄、体质、是否训练有素、能有多少时间投入晨练、记忆力摹妨能力如何?毅力与天赋又如何?不能一概而论。拿太极这个系列来说,就有陈、杨、吴、孙、武各家,而且还有一些支派和神仙祖师爷们亲传的套路,说都是传统的和现编的拳、剑、刀、杆、扇等套路。在原有套路上再加几个动作或减几个动作,又是几个套路。各个派又有分支、分支了又再分支。

对一般晨练者来说,能学三四套拳,两三套器械就很不错了。在学会了或比较熟练了的基础上,如果有兴趣再学一两套也未尝不可,但要选择风格比较接近的,如风格特点与原来所学大有不同就要慎重,避免影响原来所学的。

也许有人会说,我不想参赛,也不相想成名,反正我是锻炼身体,多学几套,多活动一些,对身体总有点好处。这话听起来也有点道理。但要知道,练好一两套拳,全神贯注,勤学苦练,并持之以恒,它的健身作用比漫不经心,都不到位地打几套拳的作用要强得多。     最后,我认为习武要根据自身条件,切忌好高骛远,见异思迁,宁可学少一点,但要尽量学好一点。又多又好固然是好,但一般晨练者不可能做到。拳谚:“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