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推手训练法

我有幸跟随太极大师王西安先生痴练数年,承蒙老师不弃,及领导的的抬爱,也曾参加过几次大型推手比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我多年练功心得写出来,与大家共研之。

明末清初,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九世孙陈王庭先生独创的以沾、粘、连、随、、捋、挤、按为中心内容,在螺旋缠绕的基础上进行的双人推手(陈家原叫手,后传至杨家改为推手,今统称推手),有五种练习方法,即:挽花、定步、顺步、大捋和花脚步,陈家沟现仍流传着这五种方法。而现在竞技推手所采用的,是太极推手中的第二种方法,即定步推手。

一、单式训练:

单式训练即是将推手中常用的动作抽出来单个练习。运动员在练习单式时,可以将推手中常用的任何动作抽出来练习,如:前弓步直推、左右劲、腰拦肘和背折靠,以及促步震掌等。在练习单式时,要身体各部位密切配合,含胸塌腰、立身中正、精神饱满、劲力完整一气、步法轻灵稳健。掌握住方法之后,运动员应该坚持不懈地练习,才能在使用时得心应手。

二、身体素质的训练:

在推手训练中,身体素质的训练也是不容忽视的,“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在实战交手中往往不能坚持到最后。很多人在先赢分的情况下却最后输掉比赛,究其原因,大都是身材素质达不到要求。身体素质的训练有很多方法,而在我们推手训练中比较常用的如:跑步、俯卧撑、跑台阶、负重下蹲、蛙跳以及桩功等,都是很有效的训练方法,如果有条件的话,做做健身器上练习更好。此外,也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特点做相对应的练习。

三、心理素质的训练

心理素质的训练就是要求运动员能够达到上场时不怯场、且能自由发挥的境界。有很多选手在场下做得很好,可一上场就分不清东南西北,这如何能够应付比赛呢?一般情况下,新运动员上场眼发黑,腿发软、心里咚咚乱跳,全身无力,甚至连裁判说什么都不知道,结果是自己的水平没来得及发挥就输掉了。可见心理素质在比赛中是至关重要的。按照人的一般心理,训练在没有人看的情况下,都比有人看发挥的出色,看的人少比看的人多发挥的好,所以在训练时不必要怕别人看,更不必要搞封闭式训练,反之,看的人越多对运动员帮助越大。

四、实战训练

实战训练也可以称综合训练,就是将训练当作比赛,将比赛的规则、常识、裁判场上动作和口令以及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带入训练当中。此外,在实战训练时,不宜将场上规定的时间带入训练,而应将两人对推的时间尽量放长,尽运动员的最大能力去做。因为在一般情况下,运动员在场上所发挥的水平有平时的十之七八就已经很不错了,更不用说还有很多人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如果把训练时间放长,运动员又经过长期的正规训练,将对运动员在场上发挥起到积极作用,并对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有很好的帮助。
此外,在训练推手时,绝不能疏于套路的练习。要与练习太极拳套路相结合。推手中要求:“恃巧不恃力”、“四两拨千斤”,而这些只能在练好套路的基础上才能做到。练套路又能帮助运动员适应高规格、高强度的推手训练。因为练推手时用的基本全是爆发力,体力消耗很大;而练太极拳则养中气、调精神、固本而培元。正是太极拳中刚柔相济、阴阳调和的道理,运动员也就会有充沛的体力而精神抖擞地投入训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