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之太极观

太极者,武林之精品也。是术兴达于热兵发起之端,以术演道,娴静幽雅,飘然若鹤,历经百年,流派 纷呈,神手若群星灿烂,变相辉映。得其道者,周身无处不太极,正如陈鑫所说:“依着何处,即以何处引而击之,对错咸宜,莫名其妙,不思而得不勉而中也。”

延年益寿只功同具。斯术育化后人,追根溯源;乃华夏民族之智慧,非一人或神仙所创也。我辈应借武术振兴之机,师古不泥,发奋图强,赶超前贤,使百年绝技再现武林耳,何须为“源流”、“正宗”笔墨干戈不休也。

太极者,大道也。拳术乃为道之技,人体乃道 “器”出,人心向道,“器”可感也。《周易》、《内经》《黄老》、《孙子》,孕育了太极传统文化之奇葩。今之大千世界,红尘滚滚,人心不古,忍“太极十年不出门”之沉寂者尚有几人?杨禄撑、杨班侯、陈发料前辈的神功妙技,今天看来已成天方夜谭。纵有邓公“太极拳好”唤醒百万太极拳众,得其道者仍凤毛麟角耳。

今之拳之劣者,欺世盗名,居以场馆;精拳高士, 隐之野数;“太极文人”持迂腐之笔,著玄虚之文,使人难窥太极门径。科学之昌盛,影视之普及,虽可将太极“大师”们请过寻常百姓之家;而太极武学非书刊可摹,非碟可仿也,非“明师”言传身教难成也,以影视书刊为师,欲登太极殿堂,乃水中捞月,徒劳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楼台,积于累土。学艺之首,在于择师,“明师”引路,事半功倍,尊师重道,心心相通,爱徒如子,有感皆应。陈鑫说;“理不明,延明师;路不清,访良友。理明路清而犹末能,再如终日乾乾之功,进而不止,日久自到。问:得几时?小成则三年,大成则九年,至九年之候,可以观矣。”求速成之浮躁 者,勿问此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