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陈式太极拳的武德修养

中国是举世闻名的文明古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礼仪,讲究道德。文有文风、武有武德。

陈式太极拳是武术的组成部份,它是人民用以锻炼身体和自卫的一种方法,在各界人士中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陈式太极拳本身有较高的武德要求和道德修养,它不但是对每个习武者的起码要求,而且也是练好陈式太极拳所具备的首要条件和必要条件。

练武,要具备有武德。“武”是干戈军旅之事;“德”指道德、品德,它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的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它以善与恶、正义与非正义、公正与偏私、诚实与虚伪等道德概念宋计价人们的国粹、宝贵的文化遗产一——武术被世界人民所认识后,逐渐在推向世界的大好形势下,更应该尊重武德、进行武德教育,更应该明白练武是为众人的身体健康。为人类造福的这一宗旨,所以练武要具备有高尚的武德修养,也是当代武术推向世界的时代要求。那么,具体到陈式太极拳武德范畴有哪些?应怎样去修养呢?根据有关陈家太极拳的历史考证,自陈王廷创造性地发展太极拳以来,先辈们已留下了不少的光辉论术和典范,精辟地阐术了陈式太极拳在思想上的道德修养,(详看陈家太极拳门规戒律及学拳须知)。结合当代社会高度的发展,武术推向世界的大好前景,归纳起来有几个方面:

全心全意为人类造福,继承和发展陈式太极拳,为使中华武术掘起,腾飞世界。这是武德修养的宗旨和目的。

陈式太极拳是多拳种的技术汇总,练武者都要有一定的思想基础、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武术道德情操,才能使自己的技术得到充分地掌握和发挥,才能继承和发扬、普及和提高陈式太极拳,否则,就会失去精神的动力和战斗的意志,就不能抵制各种腐化因素的侵袭,就不能使中华武术冲小亚洲、腾飞世界,甚至会反其道而行之,将武术引到邪路上去。

陈式太极拳的武德修养,有着几百年的光荣传统,有着极为严格的门规戒律教育下一代.(这也是陈式太极拳不够普及的主要原因)。要真正的学好练好陈式太极拳,首先必须有“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毅力来作保证。古人云“非恒无以学成”;学论讲:“拳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有志者事竟成”;达到目标的奥妙,唯一的力量是坚持精神。古今中外,不管学文习武,凡是真才实学的获得,完全是靠自己顽强的毅力,勤奋的学习精神,这也正是陈式太极拳在武德修养上的重要一环。

太极拳一层深—层,层层妙无穷,若得太极妙,勤、学、苦、功、恒,只有这样持之以恒的信心,才能达到自己预期的目的,熟练和掌握太极拳技巧,使自己的技术更上一层楼。

谦虚和诚实也是陈式太极拳武德修养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太极拳论讲:“学太极拳不可满,满则招损……”学拳一定要谦虚,戒骄戒躁,人若胜我,则敬重之,不可有傲忌之心;人若不胜我,则谦待之,不可有轻薄之意,陈家先辈陈发科老师在北京一生传习太极拳,拳艺高超,徒弟众多,交结甚广,但他德高望重,从来没有对立面,有着“陈不中”之美称。这种光辉典范,给我们练武者作出了榜样。

学练陈式太极拳也正需要这种谦虚和诚实的思想,只有保持这种谦虚好学的  态度,陈式太极拳才能真正学到手,练得精,运用自如。

所以,骄傲和虚伪是进步中的大敌,是失败的阴影,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古代如《三国》马谡失街亭、关羽失荆州,都是傲兵必败的教训。为此,在陈式太极拳的武德中加强谦虚和诚实的修养是完全必要。

提倡文明,反对野蛮,是陈式太极拳武德修养的重要内容,文明是表示人类社会进步的程度与状态。文明行为所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具体,譬如:当你与人相处时,是否有礼貌、尊重人、帮助人,在公共场合里是否遵守准则、不打骂、不起哄、语言干净、准确、优美。

如果这些方面都做得很好,你的行为就是文明。陈式太极拳的武德也正需要这种文明的行为,拳论中讲:“学太极拳不可狂,狂则生事非,不但手不可狂,即言亦不可狂”。学练太极拳即修身而养性,仁义为本,恭敬待人:不与狂徒较量,不与无知争强:别人争强,我可一让再让,不得以的情况下,再自卫,点到为止,但遇暴徒、敌人,要仗义勇为,不可手软。

要尊师爱友。拳论讲:“学太极拳不可不敬,不敬则外慢师友,内慢身体,心不敛束,如何能学艺”。古代曾有天、地、君、亲、师的提法,把师同天、地、君、亲相提并论,说明了老师的重要地位,只有尊师爱友、虚心好学的高尚品德,才能师徒容洽,学习提高。浇花浇根,教人教心,拳教练一生。听其言,可知其行;观其拳,可知其德;武术中武德居首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