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太极拳之卫生保健

练习太极拳同其它体育项目一样,需掌握一定的卫生保健知识。现将笔者之管见抄录如下,希望能对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在练拳时有一定的帮助。
一、练习太极拳,宜在环境幽静、空气流通、场地平坦的室外或室内练习。在室外练习拳时,要注意避开强烈的弄堂风。在室内则宜先打开窗尸,流通一下室内空气。新鲜的空气对练拳健身有著良好的辅助作用。
二、练拳时有句忌言曰:“饿伤气,饱伤胃。”故在饥饿和饱食后均不宜进行大运动量练拳。一般情况下,饭后片刻作轻微的太极拳活动对身体并无害处,但运动量必须轻微。

三、练拳时应先由高架开始。练高架相当于其它体育项目的专顼准备活动,待感到身体四肢关节都活动开了时,再练中架到大架,以避免出现肌肉拉伤等运动损伤。

四、练完拳后,不要随即坐下休息,要稍走动一会儿,特气息平静之后,再坐下休息。

五、练拳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始学练拳时的趟数和密度不宜过多过大。每天练拳的趟数、密度、架子的高低,要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身体情况而定。一般而言,练完拳后,感到身体轻松、舒适、精力旺盛就是较合适的运动量。如果练完拳,有累的感觉或身体发软、乏力、经休息恢复较慢,这就说明活动量大了,应调整、减少练拳趟数和密度。

六、俗言:“练拳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练太极拳的关健是贵在坚持。其健体、防身的作用是经过一段持之以恒的锻炼,才能显示其收益的。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功夫就难有进益,就难收到太极拳健身怯病和技击的效果。练拳本身也能锻炼意志、陶冶性情。即使在心情不快或身体懒惰时也要坚持练习。不过,此时要注意在开始练时,不要铺大身架。因此时,体内内气不足,如果开始铺大身架练习,气易中断,达不到“梢节”,练起来就别扭,会给身心带来不良的反映。在此情况下可采取先练高架来诱发兴趣,以转移大脑的兴奋灶,使情绪和身体机能得到调整后,再转入正常练习。

七、妇女月经期间坚持适当的太极拳运动可促进体内经络气血的畅通。“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月经期间坚持适当量的练拳活轨不仅对正常的行经无妨,而且可防治月经期间的腰疼、腹胀、腹痛等不适的症状。

八、妊娠期练拳应减少运动量,动作幅度可小些,有些动作只要意到、动作比划一下就行。姓娠期间作些轻微的太极拳运动,有助于体内的新陈代谢,可预防妊娠期浮肿、便秘等,且有利于分娩,对母亲、胎儿都有一定的好处。

九、练拳时如觉口干、口渴,只宜喝少许温开水涧喉。练拳时多喝水,一方面易增加胃的负担,对胃不好;另一方面大量的饮水、排汗,会使体内盐及电介质大量丢失,于健康无益。尤其在夏季练拳,出汗多,易口渴,此时,可用少量盐放入开水中饮之,既可解渴,又能补充体内盐份。此外,练拳后遗不宜立即喝冷饮。因为活动时,体内大量产热,机体各器官血管充血,冷饮易使机体冷热相遇,导致气血凝滞,对人体有害无益。

十、练习太极拳衣著不需要像练习其它拳种那样紧扣腰带,紧缩腰腹。练习太极拳时,只需舒适得体,腰带扣得松紧适度即可。

十一、练完拳之后,不宜当风立坐,更不宜吹风扇,对此有“避风如避箭”之喻。所以练完拳后,应及时擦干汗水,穿上衣服,以免风寒入侵,日后发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