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能不"顶牛"

我有名再传弟子参加过七次推手比赛,都获得冠军,原因是他能运用吴式太极传统推手技巧,不和别人顶牛。吴式太极鼻祖全佑是杨禄禅的弟子,深得杨式手法。由全佑和吴鉴泉传授的吴式推手不同于别家,八法之外还有十三个不同的方式方法,即开四门、换手法。

上盘两个(缠头式、裹头式)、中盘两个(中平肘、立肘)、下盘两个(十字手、搂膝式)、长短各三个,共十三式。练熟后,不管对方怎么来都能应付,就不会顶牛了。现行推手规则不允许运用拿法,其实真正会推手十三式,拿也没有关系。太极拳就是有这个巧劲,我只要顺对方拿我之力送劲,对方拿我不住,而且还可借劲打他。如果对方力气大,我不顶,全顺其来势,借劲使劲,使巧劲,这才是太极推手的艺术。因此,我认为发展太极推手,一定要讲究推手的方式方法。建议今后推手比赛前,应对参赛选手进行推手方法的考试,不会方法的,就没有资格参加推手比赛,这样是不是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顶牛。运动员也只有学习传统技法并加以运用发展,才能取得好成绩。

再者,参赛运动员得熟练太极拳。某地一打铁工人,成天抡大锤,因此力量很大,由我的学生稍加训练,在某地参加推手比赛竟获得冠军,可是叫他表演,一式也不会。没有技巧全凭力气,当然得顶牛。光练推手不练拳不行,光练拳不练推手,也不能应用,练拳和练推手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应用。如太极拳打得好,再加上气功,用气去控制对方,效果就更好;但这不是短期内可以练成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