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手容易犯的双重毛病

“双重”语出于《太极拳论》:“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耳!”其意是:对方用劲.我相应地把自己的劲偏沉于一端(不与对方的实力相顶相抗),这样就能保持劲路的相随而畅通。反之,如我也以重力相抵抗,那便形成双重,这时劲路便发生重滞而停顿了。推手运动中,两力相顶、相抗,或者与此方向相反而原理相同的硬拖、硬拉,即两个重力相抵或相争,都叫做“双重”。双重是太极推手之大忌,要想学好推手,就必须克服双熏的毛病。否则即使练一辈子推手,仍不免会受人所制。

因为双重的后果,必然是以大力胜小力,造成“有力打无力”的结果。这与太极拳“顺人之势,借人之力”“以小胜大,以弱胜强”等原则是相违背的。如果太极拳推手是以大力胜人的话,那与其他拳派的技法就毫无区别了。

从力学原理上来说,凡是用力作用于物体,必须使物体受力才能起到推动物体的作用;反之,凡是不能使物体受力,那就成了真正不得力的“无用功”了。因此,尽管对方用大力来推我,我只要顺从不离而又不与对方顶抗,那就无损于我的一根毫毛。这就是拳诀所说的“山苇难压我”。如果我用力顶抗,那就犯了双重。

在双重情况下,如果形势相当,实力相等,那么两力相撞的结果,不是迟滞地相持不下,便是两败俱伤;否则,必然势顺力大者胜。然而不论谁胜准负,这都属于“消耗战”的范围。如熟悉太极拳技法,当对方犯双重时,我就乘机顺势借力发放,这样艺高者往往“出手见红”,百发百中。

所谓“双重则滞”,滞是滞顿、重滞的意思,表现为双方劲的通路受阻。如果把来劲比作流水,而今我采用疏导的办法,把它引向我身侧,这样激流就冲击不到我的身上来了;同时我利用物体运动的重心、惯性和合力等原理,顺着来劲的去向加大他的力,促使其在上下不能相随的情况下,导致重心越出支撑面而失重倾跌。这种“运动战”显然比消耗战强多了,但技术要求也较高,最重要的是“动急则急应,动缓而缓随”,而绝不可犯有双重。只要不犯双重,且能上下相随,那即使不发劲,也能自立于不败之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