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健身养生法

中老年期往往是体弱多病的"多事之秋"。强度过大的运动已不相宜,一般的散步与体操等又较单调、枯燥,难以激发锻炼的兴趣,本文推荐几种特殊健身法以,以供选择。

1、赤足健身法足底为一敏感区,与内脏器官紧密相联。赤脚走路能让足底肌肉、筋膜、韧带、穴位及神经未稍,尽量与地面的砂土、草地及不平整的路面接触,使敏感区受到刺激,将信号传入相对应的内脏器官及与之相关的大脑皮层,调节人体的全身各部位功能,最终达到强身保健、康复、防病及辅助治疗之奇效。

2、捶背健身法祖国医学认为,人体头部和背部正中线是督脉行经路线,脊柱属督脉循环的一部分。督脉者,"总督"之义。人体经络以督脉为统帅,它是整个经络的纲领,主人体一身的阳气,刺激督脉穴位可以影响内脏和整个机体。脊柱由骶骨向上至第七颈椎,几乎每个脊柱节段都分布一个穴位。脊柱正中线旁开5分为华佗夹脊穴,旁开1.5寸是足太阳膀胱经腧穴。而捶背时刺激大椎、肺俞、脾俞、胃俞、肾俞等这些重要穴位,则可以疏通经气,振奋阳气、活血通络、养心安神、调整胃肠功能,从而达到阴阳平衡,健康长寿的目的。

3、揉腹健身法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强胃肠内壁肌的张力及淋巴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活跃,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改善肠的蠕动功能,起到促进排便,消除便秘的作用。揉腹可以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收到满意的减肥健美效果。按摩揉腹还可通过静息和神经末梢的按抚作用,有效地调节神经及情感系统的功能,有利于神经系统及内环境的稳定和平衡,使人保持神情愉悦、豁达舒畅的精神心理境地。此外,腹部按揉还可以防治遗精、前列腺炎、痔疮等疾病。

4、梳头健身法早晚及午睡后梳头,可使头部毛细管扩张,可速头部血液循环,营养物质可充分供给脑学组织,有益醒神爽脑,加强神经中枢的正常活动,利于智力提高和全身新陈代谢。梳头时不要用力过量,每次约梳二分钟左右,梳头时用手将整个头皮和面部按摩几下,然后再梳理一遍,这样效果更佳。

5、浴足健身法冷热水浴足各有千秋。冷水浴足可兴奋神经,从而加强心血管功能,强壮体质,提高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热水浴足可使体内散热系统的"开关"打开,起"以热制热"之效;冬季浴足可以暖脚,提高全身抗寒力和耐寒力。睡前"热水烫脚",可收"胜吃补药"之功。若"烫"后再入冷水,冷热交替,可防皴裂,消疲劳,增加名免疫功能;对失眠、睡眠不深和便秘有防治作用。
6、"跪拜"健身法。借磕头起拜为健身者,在宋代已有人行之。陆游在《老学阉笔记》中去:"张廷老名琪,唐安江原人,年七十余,步趋拜起健甚,自言夙兴必拜起数十,老人气血多滞,拜则肢体屈伸,气血流畅,可终身无手足之疾。"所谓"拜起,就是指弯腰伸背、手掌双膝触地,作叩拜状,既而撑掌起身等一系列运动方法。这都属于古代导引术的一部分。老年人血气多滞,筋脉多失养,容易出现四肢关节活动不灵,腰肌强直,有的还会出现脊椎变形等情况。采用"拜起"运动,有助于气血周流通畅,增强肌肉弹性,提高肢节的灵巧和背腰的柔和,起到延缓骨骼和肌肉系统老年性病变的作用,从而达到推迟衰老的目的。

7、搓耳健身法祖国医学认为,"一身之气贯于耳","耳廓方寸地,造物藏玄机;早晚勤揉按,病魔不敢欺"。人体各器官在耳朵上都有相应的穴位,刺激局部耳穴和按揉耳廓可强身健体,青春永驻。方法: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臂松垂,头顶正直,两手掌相互磨擦至热,用手掌握揉双耳及耳朵周围皮肤,以耳朵发热为止,然后两食指伸直,插入两耳孔,将外耳道完全堵塞,突然拔出,共插拔9次,具有滋补、强壮肾气,防治耳鸣、耳痛之功。

8、盘腿打坐健身法人就像一部机器,如果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运转,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就容易损伤机体,对身心健康不利。盘腿打坐是松弛身体、调整五脏六腑机能的有效办法。具体操作方法:每天睡前或早起下床前,在床上(沙发上亦可)盘腿打坐20--30分钟。双盘、单盘或散盘都可以。盘坐时,要放松裤腰带,两手心朝上自然放在膝盖上,两眼微闭,口轻合,舌舐上腭,面带笑容,全身放松,去掉杂念(初学盘坐的人往往心静不下来,慢慢就会习惯的),似守非守下丹田(肚脐眼下方),慢慢进入忘我、无为状态,步入空虚境界。这时候你就感觉没有任何压力,没有任何烦恼,全身非常轻松舒适。俗话说,:心平气和"。

医学上证明,一个人到了身体完全放松,心完全静下来时,气血就通畅,不仅可以调节五脏六腑机能,增加抵抗力,还可以治疗神经衰弱等疾病,对身心健康极为有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