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传统太极拳竞赛套路有什么特点?

陈式太极拳竞赛路由56个式子组成,分-4个段落。它的内容比较含蓄、完整地保留了陈式传统太极拳的技法,将原来传统太极拳老架一路(以练习基本功架为主)和二路(炮捶——以练习技法为主)的主体内容撷取结合,编为一套,突出了陈式太极拳的缠绕劲练法和蓄发互变,快慢相兼的特点。编排上着重于基本功架的训练,技法全面,基本上反映了传统陈式太极拳的全貌。套路中除了最基本的“金刚捣礁”式、 “懒扎衣”式、 “六封四闭”式、“前蹚式、“斜行拗步”式、“云手”式、“倒卷肱”式等有代表性功架外,还加入了老架二路(炮捶)的主要技法练习。如“青龙出水”式、 “斩手”式、“翻花舞袖”式、“海底翻花”式、 “连珠炮”式、“顺鸾肘”式、 “摆莲跌叉”式等。内容甚为丰富,是一套提高类型的训练套路。这个套路将传统陈式太极拳原有的老架一路、二路取精弃粗,合二为一,按现代武术竞赛规则的要求作了严紧的编排。作者浅见认为,这是一个全面表现陈式太极拳风格的有代表性的优秀套路。如果调整好教练的目的和方法,它既是学习陈式太极拳的入门初阶,也可作为提高技法的训练套路。对于没有太多余暇去多学套路的爱好者来说,选取本套路学习就不必再多花几倍时间去追寻老架一路和老架二路了,这个套路已窥全豹,而拳架套路也不是越古老越好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