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回族穆斯林武术的历史沿革

  我们知道,自古以来,回族的尚武精神、习拳练武,既锻炼了回族青年的筋骨和意志,又为发扬民族气节、建立回民义勇队做了精神准备和物质准备。新中国成立后,回族穆斯林武术传统得到进一步恢复和发扬。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回民穆斯林武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穆斯林武术大师。
 

中国回族穆斯林武术的历史沿革
 

  从50年代始,山东、河北等地回民,在清真寺内成立“回民武术研究所”或各种武术协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武术活动;请老一辈武术大师挖掘整理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八卦、劈挂、查拳、华拳、二郎、弹腿等各门派的拳师名将纷纷收徒授艺。一代武林新秀茁壮成长,一批回族武术健将涌上全国及省、地、市面上、县各级武坛。尤其令人振奋的是,穆斯林武术的活动开始出现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即以山东省而论,从城市到农村,穆斯林武术社、队、班、校接踵成立,老典型不断巩固扩大,新苗子迅速发展成长。

  回顾中国回族穆斯林武术的历史沿革,我们很自然地得出以下几点认识:

  1、中国回族穆斯林历来就有习武传统,英杰辈出,代不乏人,为中华武术做出过重大贡献。

  2、回族穆斯林武术始于明代,发展于清代,是回回民族在封建专制统治和民族压迫下,保卫民族生存的一种必要手段;它对于增强穆斯林体质,培养穆斯林吃苦耐劳、团结互助、不畏强暴、仗义疏财、匡扶正义等民族性格,曾经起过有益的作用。

  3、回族穆斯林武术内容丰富,门派繁多,包括各种拳术、器械、对练,既有中华武术的传统项目,也有富于独特风格的本民族项目。它们都是在吸收其他民族武术精华的基础上,将中华武术各门各派融会贯通,结合穆斯林的社会生活实践和风俗习惯,经过多少代人的努力钻研和实践,逐步形成、丰富、完备和发展起来的。

  4、回族穆斯林武术现正面临着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它已从过去封建社会中卫族、卫教、卫身手段变成增强人民体质、增进民族团结的一项正常体育活动。群众性穆斯林武术活动的普遍开展,武林专家的著书立说,标志着回族穆斯林武术已经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水平。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日益扩大,回族穆斯林武术会像整个中华武术一样,被世界人民所认识和喜爱。

  回族穆斯林武术的主要项目有散打、长兵、短兵、拳术,包括对练、器械、拳术等几十种。所练项目既有中华武术的共同特色,也有与回族风俗习惯紧密相连的民族文化特色。而无论是动作还是传播行为,上述这一切都展示了中国回族穆斯林武术文化发展的美好前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