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攻防技巧

五子棋源于中国,后传入日本名为“连珠”。学从中国,传至中国。五子棋的魅力在于进攻(做棋)和防守,制约与反制约,布局与骗招,造禁,抓禁和解禁。

  • 防守技巧

    1、攻击线的比例要接近:一个好的攻击网,最少要有三条攻击线,防守者必须阻止对方具备有三条以上的攻击线会合,如果防守方与攻击方,在攻击线上的数目很接近,并且能藉以牵制持先者的攻击,这种防守成功机率较大,可能也有机会抢得攻击权。

    2、化整为零:使对方的大攻击变成小攻击,使小攻击变成无效攻击,这种分散敌方攻击力的方法,叫做化整为零。

    3、以密棋防守:这是防守要领中,最重要的一点。从双方攻防的棋形,持先者若以空棋开局(疏棋布法),防守者,若以空棋防守,这是小太容易的。双方均有很多的空隙,持先者便从这些空隙中,先取得联络,而发动攻击。因此防守者在比对方落后一子的状况下,最好采取密棋防守。

    4、方位选择:防守方位除了前述要考虑攻击线、攻击面之外,选择正确的方位还须考虑此后敌我的形势发展。

  • 02

    进攻的基本技巧

    1、做四三进攻点的选择:图中这些点中的任何一个,都既没有形成活三,也没有形成冲四,但是走完这一步后它们的下一步,都有冲四活三的胜点。在最基本的进攻点选择中,做四三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也是做杀的基础性练习。我们要多巩固,这样才能在实战中得心应手的应用。

    2、做杀进攻点的选择:在各种单一棋形中,“一”其实也算一种,但是“一”的运用(即:做一)是最难的,只能在实战中讲解,所以没有在单一棋形中分析。希望这里大家有所体会,“留三不冲,变化万千”(源自:五子兵法)在这里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意思就是说眠三往往在多数局面的时候,最好先留着不要冲四,这样能得到更多的利用。

    3、白棋控制黑棋落点的选择:白棋抓黑棋禁手取胜,需要掌握白棋控制黑棋落点的基本功,其实,五子棋控制对方落点,不仅应用在抓禁手上,它的应用是很广泛的。

    4、一子通多路点的选择:黑棋一子落下同时形成了三个活二,这就是一子通多路的最常见的一子通三路。黑棋一子落下同时形成了一个眠三和两个活二,这也是一子通三路的例子。

    5、间接抑制对方活三的思路:利用反三,而不一定去挡活二的方法防对方的活二。当然挡活二是一种比较容易理解的防对方二的思路选择。能抑制对方进攻的攻击,往往是一种高级手段的攻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