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拳 正宗三路金刚拳

◎ 三路金刚拳 ◎

三路金刚拳共有四十七势,其技法以直攻、疾退、横踢、侧击、下扫、转换多变为特点,每势以攻防兼备;以攻为主。在战略上采用挠上击下,如上以掌拳袭击对方头面部,气骚扰作用,对方若用拳抵挡,我突然抬腿脚袭击起下部之要害,另一战略是有失则转幻,如再同敌交手中,发现对方拳肘功夫过硬,战之会挨打,就可立即变势换招,闪身蹲步,撩拳打下,或疾用扫趟腿,扫击对方制其倒地。

歌诀

金刚力士抖威风,独龙出洞向前冲。

金鸡展翅肋间抱,野马弹蹄力量猛。

怀中抱月胸前护,倒踢北斗一足蹬。

魁星抱斗独立站,野马转峰腿蹬空。

饿虎登山逼近打,鲁班拉钻牵踢攻。

雀地龙势下盘走,单手摘月如端灯。

紫燕啄食辍地面,过关斩将手脚冲。

闭门推月双推掌,罗汉推窗力无穷。

十字揪球左右找,单刀赴会入地宫。

黄忠抢关马架打,连环炮打不留情。

大虎抱头雄威抖,黑风卷地一扫平。

马步四平椿功稳,金豹托爪不消停。

哪吒搅海运两掌,八步赶铲似飞鹰,

紫燕踏雪天边跃,风卷霹雷上天空。

罗汉降妖往下打,童子拜佛双手捧。

二起飞脚摆蓬腿,鸿门射雁前手撑。

迷糊手法左右搅,罗汉还礼客来迎。

侠客拜佛堂前站,收势归原路完成。

诸公若问拳何名,金刚三路护堂中。

功法

(1)独龙出洞

接上路动作,两脚不动,两掌不落,再向外向上向里画弧,然后下落于两胯外侧,掌心向里,掌指向下,目视前方(图1)。

动作不停,两脚碾地,体向左转90度,抬右腿原地震脚落地,同时左脚前上一步,屈膝成左步;两手同时变拳,由前向右后上方画弧,再向下向前直臂冲出,两拳心向下,目视两拳(图2)。

(2)金鸡展翅

右脚不动,在原地屈膝半蹲,左脚向后收回半步,脚尖点地成左虚步;同时两拳由前向上向后再向两侧下方画弧,而后屈肘抱于两肋外侧,拳心向上,目视前方(图3)。

(3)野马弹蹄

右脚不动,直腿站立,速抬左脚向前方弹踢,两拳在两肋外侧不变,目视前方(图4)。

(4)怀中抱月

左脚在前方落地,速抬右脚向前,与左脚并步站立,同时两拳顺序变掌,由前向上再向两侧下方划弧外展,然后屈肘交合,捧于胸前,两掌心斜向内,掌指向上,目视前方(图5)。

(5)倒踢北斗

两脚碾地,体向右转90度,抬右腿向下弹踢,两掌同时变拳,左拳屈肘架于左肋外侧,高与乳平,右拳屈肘,紧抱于左肋前侧,两拳心向下,两拳眼向内,目视右脚(图6)。

(6)魁星抱斗

右脚在后侧落地,直腿站立,同时提左腿成独立势,两拳同时由左向右,再向上向左,在胸前画弧(左拳在内,右拳在外),然后右拳举于头上右侧,拳心向前,左拳屈肘护于右腋下,拳心向下,目视左侧(图7)。

(7)野马转峰

右脚原地不动,左脚向左侧猛力弹踢,两拳不变,目视左脚(图8)。

(8)饿虎登山

左脚在左侧一步落地,两脚碾地,体向左转90度,左腿屈膝成左弓步,右拳由后向前直臂冲击,拳心向下,高与肩平;左拳收回;屈肘抱于左肋前,拳心向上,目视右拳(图9)。

(9)鲁班拉钻

右脚抬起,向前方弹踢,左拳由后向前方冲出,拳心向下,右拳屈肘收抱于右肋前,目视左拳(图10)。

(10)雀地龙

右脚不落地,左脚离地跳起,向右脚前弹跳;右脚落地屈膝全蹲,左腿落地成仆步;两拳变掌,左掌由上向前穿出,掌心向右,掌指向前,穿于左脚内侧上方;右掌变勾手,后勾于右后上方,勾尖向下,目视左掌(图11)。

(11)单手摘月

起身,右脚前上一步,落地站立,左腿立地提起成独立势;右勾手变掌,向前上方托出,掌心向上,掌指斜向前;左掌屈肘护于右肋前,掌心向外,掌指向前,目视右掌(图12)。

(12)燕子啄食

左脚向后一步落地,两脚碾地,体向左转90度;右腿屈膝全蹲成仆步;左掌由右向左穿于左脚内侧上方,掌心向前,掌指斜向左;右掌下落胸前,向右上方展开,掌心向前,掌指向上,目视左掌(图13)。

(13)过关斩将(一)

起身,两脚碾地,体向左转90度,抬右脚向前溜地泼踢,两掌同时由前向右侧后方扒甩;两掌心斜向后,掌指斜向外,目视前方(图14)。

(14)过关斩将(二)

右脚落地,抬左脚离地,向前溜地泼踢,两掌再由前扒甩于左侧后方,两掌心斜向后,掌批斜向外,目视前方(图15)。

(15)闭门推月

左脚在前落地,两脚碾地,体向右转180度。左脚上步,落右脚前一步,两脚再碾地,向右转体180度,右腿屈膝成右弓步;两掌随体转迅速向前推出,两掌心向前,掌指向上,目视两掌(图16)。

(16)罗汉推窗(一)

两脚碾地,体向左转180度,双足跳起,向前一大步落地,左腿屈膝成左弓步;两掌在跳步的同时变拳向前方上架,然后再猛力双推于正前方,两拳心向下,拳眼相对,目视两拳(图17)。

(17)罗汉推窗(二)

两脚碾地,体向右转180度,两脚跳起,向前一大步落地,右腿屈膝成右弓步;两拳变掌在跳步的同时,向前上方架,然后再猛力双推于正前方,两掌心向前,掌指向上,目视两掌(图18)。

(18)狮子揪球(一)

抬左脚前上半步落地,速抬右脚向前方弹踢;同时两掌由前向左侧后方扒甩外展,两掌心斜向外,两掌指斜向后,目视右脚(图19)。

(19)狮子揪球(二)

右脚落地,两脚碾地;体向左转180度,抬左脚向前弹踢,同时两掌由前向后侧扒甩展出,两掌心向后,掌指斜向下,目视左脚(图20)。

(20)单刀赴会

左腿在前方一步落地,屈膝成左弓步;两掌同时变拳,右拳由后向前猛力栽击于左膝内侧,拳心向后,左拳屈肘抱于左肋前,目视右拳(图21)。

(21)黄忠上阵

抬两脚向前跳一步,左脚落右脚前,体向右转90度,使两腿成马步,同时,左拳向左侧揣击,右拳屈肘上架头上右侧,目视左拳(图22)。

(22)连环炮(一)

两脚碾地,体向左转90度,双足向前跳半步,左腿屈膝成左弓步,右拳由后向前直冲;拳心向下,左拳屈肘护于左肋前,拳心向上,目视右拳(图23)。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