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造就了伟大的棋手?

是什么造就了伟大的棋手?


在我们的身边,有人不是棋手,有水平差的棋手,有普通的棋手,有水平好一些的棋手,有优秀棋手和伟大的棋手,那么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区别呢?说到底,国际象棋只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它的定义与棋子运动的限制仅在64个格子之中,不是吗?对于不是国际象棋棋手的旁观者来说,所有的游戏看起来都一样,同样,对于很多差水平的棋手来说,他们眼里的所有游戏也都是一样的!

让我们首先从一些国际象棋的数学现象来分析一下:国际象棋是无限的,记得之前我们公众号中有一篇文章《国际象棋中这些有趣的数字与小知识(一)》提到了:在每位棋手各进行一次移动之后,出现400个不同的局面,而两次移动之后,将出现72084个不同局面。在三次移动之后,将达到900多万个局面,在四次移动之后,将达到惊人的288亿个不同的可能局面!国际象棋的局面分支竟然超过了宇宙星系数量(超过100亿),国际象棋中还有很多开局、防御、弃兵等等。

迭戈·拉斯金 - 古特曼在他的国际象棋书籍《国际象棋隐喻》中说,当一个棋手能够往后看到8步之后的情况,那么实际上他已经看到了与银河系中恒星一样多的变化。

我们需要了解的国际象棋,不仅仅只是一个棋盘游戏。

用前世界冠军阿纳托利卡尔波夫的话来说,“国际象棋就是一切,艺术,科学,运动。”


★ 国际象棋是一门艺术 ★


因为它需要各种创造性的战术才能获胜。我们不能以机械性的方式进行比赛并获得成功,我们必须采用不同的策略,使用创造性的计划,有时还需要采用在普通棋手看来是昏着的弃子手段来获得更加有利的局面或者对暴露的王发动漂亮的进攻。

★ 国际象棋是一门科学 ★


因为国际象棋充满技术性,它需要强大的数学与逻辑思维才能够很好地完成。在一个特定的战略局面情况下,你的走法与潜在结果将有多种组合。有时你需要在脑子里预先进行4到8次的移动,并且需要考虑每种走法的各种可能组合和对手应对方法的潜在概率。

★ 国际象棋是一项运动★


我们不能忘记必须通过严格训练才能参加国际象棋的比赛。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头脑再好也没有用,反之亦然,即便你有强健的体魄,但是没有国际象棋的头脑也是枉然。许多医生与精神领袖都证明了在各项运动中,身与心的联系,在国际象棋中也是一样。伟大成功的国际象棋选手都熟知这一点。顶级的棋手们均参加了严格的运动与棋力训练。

以上告诉了我们:国际象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运动,具有无限的可能性与变化,因此是无法通过单纯的学习开局、中局和残局的理论来掌握的。在比赛时,国际象棋选手必须能够适应,理解各种可能性,并清楚看到与进行思考。他们必须保持充足的体力,与睿智的头脑。但最重要的是,他们必须能够判断出一个走法或一系列走法的有效性,并很快做出反应做出决策。

与流行的观点相反,一个人的智商(IQ)与他们在国际象棋比赛技巧之间实际上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优秀学者、数学家与电脑程序专家们不一定就能够成为国际象棋冠军。那么,对于一个伟大的国际象棋棋手来说,他们的头脑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才会如此成功呢?

对于一个伟大的国际象棋棋手来说,他们必定拥有超人智慧,能够利用他们的专注意识作为开关,打开他们的神经超级计算机,进行计算与分析对手的走法,实时地计算数百万可能走法的利弊,并制定策略从而赢得比赛。国际象棋冠军们都拥有强大的神经元资源,通常这是从很小的时候被开发出来的,以帮助他们能够顺利解决比赛中的种种情况。

也许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全世界拥有6-8亿人会下国际象棋,而只有很少的特级大师的原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