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北派少林拳的腿法三要诀:硬、疾、变

少林拳的“九峰”,即头、肩、臂、肘、手(拳、掌、勾、抓、指、腕)、背、胯、膝、足(足端、足背、足跟、足外缘)。它基本使身体的每个重要部位和关节,在近身搏斗中形成具有很强杀伤力的武器,同时也构成了其特殊的拳法运用原则。在上、下、左、右、前、后等“六方十八位”的攻防技能中,充分发挥攻防手段。而其中,善以腿法取胜又是北派少林拳明显特点之一。


少林北派拳法中,腿法的相机运用,在实战搏斗中所占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尤其是在中、远距离内,高、中、低腿法的有效交替运用并同时与各种拳法、肘法的协调配合,往往能在散打实战中发挥特殊的战术威力。北派少林拳在运用腿法过程中,集中体现在“硬、疾、变”三个方面。

“硬”是强调腿法的功力。少林拳法历来讲究“重如铁,点如钉,扫如斧,踢山崩”的功法训练目标。

“疾”是少林腿法的另一特点。讲究以快取胜,疾如秋风扫落叶,不给对手以喘息之机。

“变”指各种腿击的方法要根据战机的变化灵活运用,做到“随机应变”。少林五形八法拳战术上讲究“远之拳足,近之膝肘,靠之以摔,相机以擒”。其战机的运用为腿法创造了十分明显的战术条件。


北派少林拳将腿法列为“重武器”,奠定了“腿法”在整个拳法结构、战术运用中的重要位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