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拳十二形拳鼍形之技击用法与用劲要求

11-29 659反馈

    形意拳鼍形歌诀:鼍形须知身有灵,拗步之中藏奇精。肾水上潮济心火,肝气疏泄目自明。

 

    三体式开势。左脚收回至右脚内侧,成左虚步;两手亦同时握成八字拳,收回置腹侧;不停,左手贴胸前上攒至高与口平,随即翻至手心向外,随向左转腰之势,向左前方横击出去;左脚亦同时向左前方进一大步,右脚随进,提起与左踝骨平,紧靠左腿内侧,眼看左手(图4一89)

    随即右手贴身上攒(图4一90),向右前方横击出去,腰向右转;右脚向右前方进一大步,左足随之,提起与右跺骨平,紧靠右腿内侧.眼看右手(图4一91)。如此左右轮换练习。

    技击用法与用劲要求

    老谱云“鼍有浮水之精”。练时要特别注意腰脊之转动,呼吸之配合,眼神之变化。其特点在于摇膀活胯,运动着腰脊、骶尾和命门。鼍形之打法均用肘,故练时其力于肘至为重要。两手轮番云化外开,所以用肩、肘之力以横劲破对方的直劲(得势时则进一大步,前手(上之手)云开对方胳膊,后手以阴掌(掌心朝上)横斩对方腰、胁。

    如对方来劲甚猛月_直,胳膊亦不甚低,我也可不去接手,自对方外侧上步,侧身闪开对方的进击,随以阳掌外开之力,横扫对力一软肋。用时总以摇膀活胯转腰之力而进击,方为得体。

 

    祛病养生

    鼍形之运动,在腹内为肾水,练之可以壮腰,补肾,散心火,消食。两手臂内旋外翻,阴阳转换,可以化拙气,舒筋脉,舒肝气。头随腰手之运转而左右转动,可防治颈椎病的发生。眼神之变化,眼球的转动,左顾石盼,大大调节了眼的神经和血的供应,在防治眼病中起了很大作用,是临床治眼病的主要配方功法。

    练鼍形,是一动无有不动,上动下随,如风吹大树,百枝摇曳,故是祛病健身之绝妙功法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