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拳十二大势之起手实战应用教学

11-30 324反馈

    1.敌右直拳击我头部。我左势,左手出击穿插或挫其头面部位,同时,左脚寸步向前踩进。注意,右手要防护胸肋部,并做好连续击打敌方的准备。(图5-1、图5-2)

    2.敌左势,左直拳击我头部。我左势,左手贴着敌方左臂外侧向前挫进,以手掌心击打敌方耳根,同时左脚寸步踩进,右手防护胸肋部并做好出击的准备。(图5-3)

    【提醒】训练时要控制好击打的距离.以挫开伙伴的手臂即可,不可以掌心击中对方。或要求伙伴以右手护住耳门,以击打到伙伴的手部即可。因为要害部位承受打击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训练时请注意安全。

    3.敌右拳或左拳击我头部。我左势,左手上托其右臂部,右脚过左脚向敌中门档部踩进.同时,以右掌插或掌根挫击敌方头、面部。(图5-4、图5-5)

    4.敌右拳击我头部。我左势,左脚向左前方斜闪,左掌贴着敌臂部插击敌方面部(图5-6、图5-7),紧接着右脚过左脚向前踩出一步,以右肘上挫敌方头部。(图5-8)

 

    双起手应用:

    5.敌方左手撕扯我胸部衣服(图5-9)。我双手上挫后,左右手前后分开,左手或插或掌根挫击敌人头部,右手劈持敌人抓握之手腕部.同时,左脚寸步踩进。(图5-10)

    6.敌方双手扼住我颈部(图5-11)。我双手直接向上挫打敌人下颌部,左寸步猛进,力大时可致敌方仰翻。(图5-12)

    【说明】对付近身的敌人是心意拳的长项。双手扼颈看上去要比单手抓胸更具威胁,但对付起来却要比单手抓胸更加轻松。因为,单手抓胸距离较远,我方起动速度不够时很容易使敌人逃脱或变招变势,所以.对付距离较远的敌人需要更加敏捷的身手。但也要明白,对付远距离的敌人并不是要始终如一的高速度。在你远距离攻击敌人的时候,或许敌人的位置也早已发生了变化。可以若无其事地先慢慢靠近,或以弱者的姿态引诱敌人进人到你的伏击范围,突然的爆发,往往会令敌人碎不及防,更易达到实战的目的。

    武术之所以与兵家的关系最为密切.其原因就是,武术家为了达到武术运用的最佳效果,常常会将大兵团作战的兵家思想直接引用到单兵作战的武术实践当中去。由此更充分揭示了武术并非纯粹意义上的体力争斗,它的胜利往往更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事实证明,真正意义上的武者除了具备精湛技艺的同时.睿智的大脑和超于常人的坚强意志品质,是促使其登上艺术顶峰的强有力保证。难怪日本人会将武术称做武道!中国武术人也常常反对只讲筋努骨突而不讲内修的外壮表象,内家拳术中的内外双修之法也早已成为了武术修炼中的顶级模板。明清之后更是推心(形)意,八卦、太极为内家之最,“柔胜刚.弱胜强”的理论儿乎影响了整个武林。事实上,柔是胜不了刚的.弱胜强更是羊战胜狼的童话.坚强有力、刚键有为并取得胜利才是人们追求的真正日标。“柔弱”也只是兵家、武术家用做消灭敌人的一种谋略和手段而已,这是一种故愈制造出来的假象。正如智勇双全的猎人有意设下的陷阱,平静表面的背后暗藏杀机。经常轻易就表现出的张牙舞爪,并不一定就是最为可怕的对手,这也许只是为了驱赶走心中的恐俱和更加恐俱于他的人。可以判定,这并不是一位真正的攻击者,或者说,他并不是一位真正懂得攻击的人。动物世界中那些善于捕猎的食肉动物.在出击前多会表现出无所作为的姿态,有口水也要悄悄地咽回肚子,当被猎捕者以为它不会发动攻击的时候,攻击却突然开始。海啸和火山爆发之所以能够造成巨大的灾难,其原因也是发动前的没有征兆。所有这些现象发生前的平常、平静,其实就是武术中所述说的柔和弱,而瞬间爆发的强大力量和造成的摧毁性打击效果才是其最终目的。这更加体现出了“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的取胜谋略。

    内家拳术中所谓的“内外双修“之法,也是在于造就出智勇双全、能应付各种场面的优秀拳手。这不仅需要能使肢体运动产生出强大的打击力量,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智慧和作战谋略,而所有这些在离开了心理意识中强大的战无不胜的精神力量的时候.果断有力的行动也不会开始。以善于搏击闻名的武术家无一不是综合了多个方面的因素,而精神力址的建立事实上要比肢体力量的产生更加困难,这不是只凭借后天培养就能造就的,而一旦具备了这种素质,他所发出的攻击往往是致命的。但武术家们的武功在传说过程中也多是被夸大了,有些甚至被塑造成了盖世无敌的神的形象,高山仰止,不可逾越。事实上,武术技能方面高于他们的人应该大有人在.但性格的软弱、胆气的不足使他们失去了被塑造为神的机会。还有一点,那就是让神诞生的“江湖”环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