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拳十二大势之扑手实战应用教学

11-30 203反馈

    1.敌近身双手抓胸(图5-24),我双手在上。沉身猛力下砸(图5-25)。紧接着.双掌以掌根发力击打敌人前胸,左脚同时向前踩进一步。(图5-26)

    【心意拳此式动作要领】沉身时头要上顶,臀部坠坐。下砸与前击发力要体会是在圆上用力.而不是先有一个下砸动作.再接连做一个向前击打的动作.要把它作为一个动作去做。左脚向前踩进时要猛、要有破壁之意。手脚齐出.劲意达远。
 

    2.敌近身双手扼我颈部(图5-27),我双手由其左臂外侧划圆后以双掌掌根发力击敌头部。(图5-28)

    【心意拳此式动作要领】双手从上向下劈砸要有使敌向左侧倾跌之力.借其根从不稳,再以过步猛力击之。
 

    3.敌左势,以右摆拳击我头部。我左脚向前踩一小步,右脚过步猛进,施穿档过步之法,双掌扑打敌人头部。(图5-29,图5-30)

    【心意拳此式动作要领】对付敌人摆拳.以双把守住我中线.任他左右摆拳击打,我只由中线扑人敌身,速度快时.就可在摆拳起动前扑人其身.此即为抢攻,效果址佳。稍慢于敌之动作时也能奏效,只是免不了与敌之摆拳相互碰撞。可与伙伴对练来提高自己的攻防速度和把握时机的能力。无人陪练时,要想定对方由中线攻来,我立刻做出反应。每一式都可按此法练习,这也能提高自己。或对扑树木、桩靶、沙袋等死物进行似想敌的训练.此法又比打空气的方法更进一步。但总要有双人对练的经验,不然心中所想之敌必不真实(树木、桩靶要包裹软物,沙袋要软,并且要避免伤害身体的一味混打猛击)。
 

    4.敌右脚蹬击我胸腹部。我左势,左脚回收虚提,双手由上向后下扑按捋带,可以抓握后持(图5-31)。一捋即松手.左脚突然向前猛踩一步,双掌击打敌胸肋部或面部。(图5-32)

    【心意拳此式动作要领】我右脚不必后退,双手扑按前可先向右侧稍稍推动敌人右脚,使其偏离我之身体。左脚进步前踩时,要势发突然,迅雷不及掩耳。
 

    5.敌右脚蹬击我。我左势,左脚稍向左侧踩出一步.以避其锋芒。紧接着,右脚过步向前猛踩一步。双掌顺着敌人腿右侧击打敌人档部,或击打其支撑腿的内侧.一击必仆。(图5-33,图5-34)

    【说明】平常很少会见到起高腿击人的现象,因其幅度大,速度相应也会减慢.遇擒摔或击打很容易失去重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