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拳十二大势之虎扑搓打实战应用教学

11-30 131反馈

    1.敌左势.与我对峙中。我主动以左手为引手.指敌面部.引诱敌人出手防护(图5-35)。紧接着,右手穿插敌人面部(图5-36)。

    我右手下压回拉引动敌人身体.左拳猛击敌人当胸,同时.左脚寸步向前踩进。(图5-37,图5-38)

    【动作要领】左手要轻灵,不必太着力,对方如反应迟钝,我左手即穿插敌人面部,但往往不会击中,左手未中.右手紧跟着发出,形成一手进一手回的习惯。出手中要有挫劲,回手时要有勾拉之劲.但不要抓住不放与对方纠缠。一勾即松,意在引动对方垂心,提高击打效果。
 

    2.敌以右拳击我。我左势.右手由下向前上挫开敌人右臂,紧接着左脚向前踩出一步,左拳击打敌人右侧肋部。(图5-39,图5-40)

    3.敌左手抓持我前胸(图5-41)。我左势,右手穿插其面部(图5-42),紧接着.左脚快速向前下踩,身体旋转.左拳直击对方下颏。(图5-43)

    【动作要领】过步、左手持带和右拳击打要同时进行。技巧在于左手臂由敌人左臂穿出下压时不必过快,要在无意问轻轻地开始,而部表悄要非常缓和,不要带出攻击意识,但瞬间的过步发力即变脸变色,骤发雷声.必要一击洞穿其身,使敌无还手之力。武术之要道在于一个“快”字,唯“快”难破。但也不全是一味地求快.要像性能优越的跑车一样,突然加速,突然变向。这种起动速度的快.才能让对手适应不了你的节奏,使其手忙脚乱产生恐慌。人们往往并不供怕天气的寒冷和酷热.但忽冷忽热的天气往往会让很多人因适应不了而生病。武术也是一样。
 

    4.敌左势,双手抓握我之双手(图5-44)。我左势.左脚向前踩进,腰部向右旋转,左拳直指敌人当胸向前发力,右手下按后持与前手形成争力,能达致步到人翻的效果(图5-45)。敌如跳步退后.我右脚以过步发右拳,直捣其胸部。动中发力,一击必中.中必跌仆。(图5-46)

    5.敌左势,以右鞭腿击我。我左势,左脚抢进中门,左拳指着对手头部(图5-47、图5-48)。紧接着.右脚过步向前猛踩一步.右拳击敌头部.并暗含肘击胸腹之意。(图5-49)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