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孙禄堂形意拳劈拳教学视频和图解

04-16 1280反馈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五行拳之劈拳教学视频:

    形意拳劈拳者(属金)气是一之起落也。前四节三体重生万物张,三体总是阴阳相合。阴阳相合总是上下内外合为一气。故其形象太极,是三体合一,是气之静也。气以动而生物。其名为横,横属土,土生万物,故内包四德。按其五形循环之数,是土生金也。故先练习劈拳。劈拳者,是气之起落上下运用之,有劈物之意,故于五行之理属金。其形像斧,在腹内则属肺,在拳中即为劈。其劲顺则肺气和;其劲谬则肺气乖。夫人以气为主,气和则体壮,气乖则体弱。体弱则必病生,而拳亦必不通矣。故学者不可不先务也。

    第一节

    起点时,先将左手往下直落到丹田气海处(俗名小腹),再由脐往上钻到口。手如同托下颏状,再与左足一齐往前起钻。手心朝上,攥上拳往前钻与足相齐,高不过眼,低不过口。左足往前垫步时,远近随乎人之高矮,只要身体前走不费力为至善处。落时左足尖往外扭,足尖相对如九十度之象限。如图是也。此时裆要内开,右手从右边拉到右胁,手心朝上靠住(图1-6、图1-7).

    第二节

    再出时,与右足齐去,右手出时,随出随翻,到前手时,右手心朝下,右手中指于左手食指根上出手,徐徐拉开,右手往前推,左手往后拉。手足齐落,仍与三体合一之式相同,是展开四平前后梢也。再往前进与左式相同,左右进退起落形式,行如槐虫,起如挑担之意。回身看地之远近勿拘。

    第三节

    无论远近,出去左手左足再回身。取天左旋之义也(身本右转,因劈拳属金,故取天左旋之义)(图9)。

    第四节

    回身时,将左手左足一齐扭回。左足在后,如图形是也。左手挽回在左胁心口边靠住,右手与右足并身回向后来。右手右足出式,仍如同三体合一之式。左手左足起式钻翻相同,左手左足出去,仍与往来练时左右出手起落相同(图10)。往来趟子多寡,须自己随便勿拘。若是人数多者,或十数人,或数百人,以至千万人,往来趟子多寡,总要按练时预备的口令,教习所教,为定行止可也。

      第五节

      收式时,走到原起点处,回身仍还于起点三体式为止。惟右足要往前跟步。不可离前足太近。心沉沉稳住,提顶合口,鼻孔纳息仍如前。片时随便休息。休息时提顶出纳亦如前(图11)。

    先贤云,休息时眼不可低头下看,要微微仰头上看。只因眼上翻属阴,下翻属阳故也。眼上翻能泄阴火,头目自清。眼下翻属阳,阴火上撞,目红头晕,此之谓也。

    又云舌顶上腭,口内若生津液,务将咽下腹内,以免喉内干燥,后仿此,学者谨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