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实战胜败的因素之出招的时间感

05-29 204反馈


    在泰拳实战中,把牌时机进行攻、防的感觉称为“时间感”。有人也叫“时间差”。时间感有进攻时间感和防守时间感之分。
 

    1.进攻时间感。在实战中,能否及时进行攻击,称为“进攻时间感”。分为直接进攻时间感和佯攻时间感:

    (1)直接进攻时间感。在格斗中,够上进攻的有效距离,又发现空档,所发起的及时进攻时间,称为“直接进攻时间感”。这瞬间的时间感觉,要求非常敏感,真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2)佯攻时间感.在样攻时,由于对方上当,已出现防守动作,在这一刹那的时间里,所作出的第二次进攻,称为“佯攻时间感。这种机会是非常短暂的,一般来说,过早或过晚都会使佯攻失去意义.慢了,对方就有第二次防守和防守反攻的机会;过早了,对方就不防你的第一次进攻,只须防你的第二次进攻。这就是感觉的重要性。例如;当你用直拳晃上击打对方头部佯攻时,如对方用手卜架,此时,你立即击下,就比较容易击着对方。反之,你动作慢了一些,必遭对方的防守反击。如对方在你佯攻时,尚未防守,你过早地击下,对方不仅能防下,反而有机会做防下击上的动作。所以说,对于这种时间感的反应,是决定胜负的又一个技术要素。
 

    2.防守时间感。当对方进攻时,能否做到及时防守的时间感觉,称为“防守时间感”。防守过早,对方可改招,也易受佯攻的迷感。防守过晚,即失去防守的意义。所以防守时伺必须恰到好处,做防守动作的时间越短越快越好.
 

    3.反击时间感。就是指防守后到反击前的时间感觉。一般来说,对方进攻发出到结束前的瞬间,动作不易变化,即便有变,动作的速度一定会受到影响(除非是佯攻)。此乃因为“一手未完,二手难出”之故。从第一动作到第二动作之间的时间差,在武林中称为“空档”,也就是拳谚中说的“旧力略过,新力未出”之时,这是进行反击的最佳时刻。对于这种“反击时间感”的训练,目前已受到武术家们的重视和关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