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拳身法和手法和脚法总论及攻防要意

06-09 219反馈


    心意拳身法

    身之一扭一转一举一动,无处不是法。是法也,可以形容难以言传,学之久者自能领悟,浅学者则不易知也。身法有八要,即起,落,进,退,反,侧,收,纵而已。夫起落者,起为横,落为顺。进退者,进走低,退走高。反侧者,反身顾后,侧身顾左右。收纵者,收如猫伏,纵如兔脱。大抵以中平为宜,以正直为妙,与三节相贯。此又不可不知者也。                                   

 

    心意拳手法脚法

    手法者,单手,双手,起手,领手而已。起前手如鹞子入林,须束身而进,推后手如燕子取水,惟上翻其身而落,此单手之法也。若双手则两手交正,並起落如举鼎,落如分砖是也。至于筋梢发法,有起落者,谓之起手,筋梢不发起,而未落者谓之领手。总宜直而非直,曲而非曲,手不离心,肘不离肋,护心发手撩阴起,而其起如虎扑食,其落如鹰之抓物也。

    脚法,起翻,落潜,忌踢宜踩而已。盖起脚生膝,起膝生怀,脚从膝分开出,而其形上翻,如手之撩阴起也。至于落以石投物也。如手之落眉也。忌踢者,脚踢浑身是空,虽不得已而用踢,亦必须全身合成一块,脚从裆中掏出,往前下一直而蹬,两膝合紧,而其用劲之点,在脚根之里边。踢时,身宜坐下,其未踢之足,用力作主,而其腿弯形,膝宜里合,方免危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