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拳实战要诀之上法和进法和顾法和截法等

06-09 143反馈


 

    心意拳上法和进法

    上法以手为妙,进法以步为先。总之以身法为主。故必要三节明,四梢精,五行备,手脚之法连。而后及远,随其老嫩,一动而即败也,然其怯也,即无焉。六法者,巧,顺,勇,急,恨,真是也。巧者,妙也。顺者,自然也。勇者,果断也。急者,速也。恨者,动不容情。心怒而外劲出也。真者,发心中宝贝之真,而彼难变也。六法明则上法得矣。

 

    心意拳顾法

    顾法,即分闭也。以轻为主。而轻顾重取之意也。又顾法以不失敌之时机为要,顾上则用大势。顾下

则用地盘,顾侧用闪,顾后用转,总要随机应变,不可执法而拘泥于一法。闪法同乎顾,有左右之别,动

柔之分,左开即里开也。右开即外开也。动开,即硬开尔。柔开而和劲尔。

 

    心意拳截法

    截法者,即敌露其机,而我逞其机知其劲,而预为截之也。有截手,身,言,心,面之别。截手言者,彼言露其意,而截之也。截心者,彼虽喜眉笑眼,言逊意恭,我防其有心,而迎机以截也。截面者,彼漏其色,而截之也。追法者,与上法进法一齐贯注,所谓随身紧趋,追风赶月不放松,彼虽欲走,而不可得,何往而不胜乎。

 

    心意拳三性养气法

    三性者,眼性,耳性,心性是也。眼为明性,耳为灵性,心为勇性,此即三性也。眼之循环,耳之听应,心之惊醒,则精灵之意在我,庶不敢为人所临,而无人见机之哲也。

 

    附:飞卫论眼法

    飞卫学射于甘蝇,而巧过其师。纪昌者,又学射于飞卫。飞卫说:‘尔先学不瞬,而后可以言射矣。纪昌归,偃卧其妻之机下,以目承牵挺。二年之后,虽锥末倒眦而不瞬也。以告飞卫。飞卫曰:未也,必学视而后可,视小如大,视微如著,而后告我。’昌以秏悬虱于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间,浸大也;三年之后,如车轮焉。以睹余物,皆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干,射之贯虫之心而悬不绝,以告飞卫。”飞卫高蹈拊膺曰:“汝得之矣!纪昌既尽卫之术,计天下之敌己者,一人而已,乃谋杀飞卫。相遇于野,二人交射中路,矢锋相触而堕于地,而尘不拍,飞卫之矢先穷,纪昌遗一矢,既发,飞卫以棘刺之端扦之,而无差焉。于是二子泣而投弓,相拜于涂,请为父子,克臂以誓,不得告术于人。

    后十字步

    即大闪也。形不可丁。一字步,横行挪势也,纵行串步也。(弓形)横纵一字步珐也。凵步似乎前十字步与赶步之意,无论如何步法以轻快为主。(另外还有)六角,七星,三角,四角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