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八卦掌眼睛的运用

在八卦掌前辈的口里,有“二目须从虎口瞧”的顺口溜,从这一口诀出发,练习转掌应该是从虎口往外看,我在练习的时候,师傅也是这样要求我的。但是也有说看上挑的食指的说法,孙录堂老前辈说的看食指,并且我接触一些练八卦掌的前辈也是给我说的也是看食指。

个人的看法是各有各的道理,这是前辈们在练习八卦掌时,根据自己的自身状况、已有的技艺、个人的体会等多种因素形成的。作为我们后辈晚学,一开始的时候,最好照着师傅教的方法去练,无论是从虎口往外看,还是看食指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的,没有必要在这些问题上过分拘泥,也可以选择一种进行练习。

个人的体会,看食指在练八桩或定式的时候,容易引导人入静,如果在练定桩时,把眼光再收近一些,比如采用垂帘和看鼻准的方法,引导入静的效果更好。但是在练动桩的时候,看食指感觉比较呆板和僵硬(意念上的,不是指动作上的)。其实从虎口往外看的方法,掌握好了,也是容易引导人入静的,透过虎口极目远望,慢慢进入一种“发呆”的状况,脑子出现一片空白,眼前一片茫然,这就是入静的一种状态(或称为一种外应)。因此我认为,关键是研究一下看哪儿的目的是什么。

眼是练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八卦掌在各个阶段,对眼的运用也各不相同。在走架盘架与穿桩练习和上桩练习,表演和实用的时候,眼的运用也各不相同,甚至你在母掌的时候,每次练习都会有不同的运用。比如这趟练习是体会动作的协调性,那么眼随手走是主要的;如果这趟练习是体会内动和外动的协调性,可能会采用内视的方式;如果今天这趟架子是为了收功,则可能采用垂帘的方式,感受人与自然的融合;在临敌时采用惊、骗等眼神,看对手的肩动...等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