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要以”轻灵”为纲

练太极拳的人,必须以 ” 轻灵 ” 为首要遵守的法则。这是根据太极拳原理而制定的原则。《太极拳经》说 :“ 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 ” 。这里所指的 “ 轻灵 ” 是相对于 “ 重浊 ” 而言的。太极拳为道家的行功,注重武德修养,注重于内部的修炼,而不在于外部的刚力。这就是太极拳占其他一些以刚力为主的武术重要的的区别 !

太极拳每一姿势要求中正安舒,每一个动作要求轻灵圆活,绝无刚猛激烈致敌死地之意,此为 “ 仁术 ” 。因此,我们在练习时必须严格遵守 “ 轻灵圆活 ” 的原则。尤其是初学者,必须时刻注意,才能中规中矩,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练太极拳要注意三个要点 :

一、一不用气,用气则滞。这里的 “ 用气 ” 是指练太极拳时,运气必须平和,不能浮躁、急骤。如果浮躁、急骤必然导致动作失调。产生和 “ 以心行气,顺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 ; 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使利从心。 ”( 见《十三势行功心解》背道而驰的结果。是非常严重的弊病。

二、二不用力,有力则断。太极拳并非不用力,而是不能用浊力,即暴发力。因为用暴发力,不易连贯,容易产生 “ 断 ” 的弊病。刚力在力学上称之为 “ 矢量 ” ,与速度存在相关的关系。不同的人,力量是不同的。力量大的总是能胜过力量小的人。故在武术中有 “ 一力降十会 ” 的说法。与之相反,太极拳则不以力取胜。而是以 “ 四两拨千斤 ” ,以柔克刚的形武胜之。这是两种力完全不同的概念。学者不能不查。

三、三不用法,用法则尽。这里的 “ 法 ” 是指人为,刻意追求某些不正确的练法。与正确的练法是本质上不同的。太极拳崇尚自然,以养气蓄劲为重要的练习形式,要求柔中蓄刚,刚柔相济,精神内敛,形神合一。

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太极拳为什么要以 “ 轻灵 ” 为纲 ? 《太极拳》说 :“ 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 ” 。轻灵就是要求从 “ 静、轻、慢、连 ” 中产生。静能神安,轻能力沉,慢能蓄劲,连能变换虚实。

轻灵就是从灵敏度着手 ( 一羽不能加,虫蝇不能落 ) ,动作要求精密、准确,所谓 “ 手、眼、身、法、步 ” 都要中规中矩。这样才能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