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手运动中的基本平衡状态

物体有三种基本平衡状态,即稳定平衡、不稳定平衡和随遇平衡。在力学上通常是用状似驱蛔虫宝塔糖式的锥形体来表示的。

(1)稳定平衡:把锥形体像塔一样地放置正直,其圆形底面积平稳地放在桌而上,尖端朝上,这时重心较低而处于正中,上轻下重,稳定性极佳,故名“稳定平衡”。

(2)不稳定平衡:把锥形体颠倒过来,使之尖端朝下,底座朝上。这时除了应用力偶原理,像捻陀螺_样使它旋转起来,才能达到短暂性平衡,此外,别无它法。它的重心很高,头重脚轻,加上底瓶只理占立锥之地,以致只能有不稳定的、极短暂的平衡,故名“不稳定平衡”。



(1)稳定平衡:不论定步或动步,只要做到上下相随,全身肢体协调一致地保持相对的稳定,都属此类。

(2)不稳定平衡:凡出现不稳定平衡状态,除了通过动步相随以外,还可以运用旋转、弹跳、窜蹦等各种方法,使一脚或全身腾空,并争取在落地时,使自己的重垂线重新纳入底盘范围。

(3)撞碰平衡:在自己出现不平衡状态时,运用“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太极八法,通过适度发劲,“撞碰”对方而产生反作用力,既能把对方发放出去,使自己转背为顺、转败为胜,又可使自己的重垂线重新纳入底盘。不过这里“撞碰”不是指“撞膝”或“冲撞”,而是借用物体通过撞碰来维持平衡这一基本原理,去达到积极的技击效果和恢复自身平衡的目的。就像一只陀螺原来已快要跌倒了,但通过与另一只陀螺的撞碰,竟使另一只原来旋转稳定的陀螺先行跌倒,而自己倒反而继续稳定了一阵。再如,当你面对墙壁站立,中间相隔半米左右的距离,然后你直身向墙壁方向倒下,等到快触及墙壁时,迅即用手推按墙壁,借反作用力使自己恢复到稳定的直立状态。撞碰平衡的原理,与此大同小异。

(4)依托平衡:用单向依托或双向依托构成联合底盘,来取得暂时平衡。但由于推手运动是不准搂抱或抓人的,因此,对依托平衡的应用范围远不如摔跤来得广泛,而且必须是应用得宜的;同时要防止对方“放空劲”,促成自己的跌仆。
以上应以第一种方法为主,第二至第四种方法为辅。而实际上第三、四种方法也属“不稳定平衡”,它与第二种一样,足处在不稳定状态中转背为顺的具体方法。从原则上说,推手中的平衡是以相对的、积极的平衡为主,而把重心置于底盘正中的那种平衡是不可能保持经常的。拳谚说:“平衡之中有攻守”,拳术离开了攻守,就都成了“花架子”,推手自然也不例外。积极平衡,处处主动;消极平衡,处处被动。这是推手的人所不能不加以注意研究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