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太极拳的虚实体用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

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

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老子

譬如一个碗,有人认为所谓的碗就是实的碗壁,这是根本理解错误了。一个完整的碗是由实的碗壁和碗中的虚无部分共同组成的,碗中的虚无部分和实的碗壁一样必不可少,而且以老子和王弼等贵无学派看来,这虚无部分远比实的碗壁要重要。就是说实是虚有用的条件,而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虚无的部分。正是这种虚无结合,而以虚无为用的观点奠定了老子的无为思想的基础。

很多人认为老子的无为就是什么也不做,只躺在那儿睡大觉。但是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对老子无为思想的误解。无为决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只做那属于碗壁的部分。只要把碗壁部分做好了,不多做一点,也不少做一点,然后你才可以躺在那儿睡大觉。你若是少做了一点,碗就会漏水;你若是多做了一点,你就是用实的部分把虚无部分填满,此时,这个碗还盛得了水吗?完全填满了,不但盛不了水,而且根本不能算是碗了,只不过是一块瓷块而已。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老子的无为思想影响更大,可以说无为思想促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有风格。在国画中有一种基本的技巧叫做“留白”,这一点最能体现老子的无为思想了。一张白纸,可以说是个虚无,但是画家在上面略点几笔,虚无部分就马上会变成画中最有意义最不可少的部分。在此,画家的工作正是只完成碗壁的部分,正是无为。

大道其理相通。太极拳也是一样。
碗壁为实(体)。可喻为太极拳的理论、要求(规矩)。碗内的空间为虚(用)。可喻为太极拳的技术、方法。这是个体用关系,碗壁为体,中虚为用。碗壁如同拳架,它还只是个表象,关键是这个拳架的功用,通过这个拳架来实现的效果。拳架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功夫高级了,不看拳架,看神气。

不同阶段用不同的碗,才不浪费。未入门时就整日研究“周易”、“道德经”“孙子兵法”等对太极拳入门指导没大用,这个时候要做“太极拳要领” 这个小碗。入门后要做“太极拳论”等太极拳经典理论这只中碗。登堂入室就要做《孙子兵法》、《周易》、《道德经》等理论这样的大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