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太极也能瘦身

春季是锻炼的好时节,初春室外依旧寒意浓浓,喜欢健身的老人不妨在室内练练太极拳。

脊椎正直,含胸拔背

练太极时必须做到颈椎、胸椎、腰椎保持正直,使前胸和上腹部处于微微内含的状态,并且随着动作的变化,上腹肌处于细微的收缩与舒张运动状态中。长期锻炼,能减少上腹部脂肪的堆积,增强腹肌的力量。如“起势”时抬手,“收势”在平行步时的屈臂;“搂膝拗步”时从出掌到推掌;“斜飞式”身体舒展的运行过程,均能感受到腹肌的运动变化。

气沉丹田,呼吸深长

练习太极拳时要求动作配合呼吸,逐步达到呼吸深长、气沉丹田的目的,这就需要胸腹式呼吸,使横膈肌向下舒张,以扩大肺活量。经常运动横膈肌,能增强横膈肌的肌力,减少脂肪堆积。如“白鹤亮翅”、“提手上势”等动作能体会到上腹肌和横膈肌的运动。

减肥又增强免疫力

练太极时要求每一动作均由腰部的运动变化来引领,控制其他肢体动作,而腰部的运动则带动了下腹部的肌肉运动,有利于消除腹部的脂肪。而“单鞭”这一动作既锻炼了腰臀及大腿内侧的肌力又刺激了足三里穴,既能起到减肥效果又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增强肌肉力量

慢拳中的“分脚”、“蹬脚”、“摆莲”等动作均要求有开胯和合胯的变化,经常锻炼,有利于消除下腹部的脂肪,增强下腹部及腹股沟附近的肌肉力量。

长期锻炼效果好

长期坚持锻炼,必定能促进胃肠蠕动,消耗脂肪,除去赘肉,增强肌力,起到减肥之效;全面改善人体运动、呼吸、消化、循环等各个系统的功能,从而收到养心健体、祛病延年之功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