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功特点

体现动静兼修

形体动而头脑静,无极的静而生太极的动,动中求静,达到精神内守而执中,使大脑皮层得到抑制性保护,从而起到锻炼形体,怡养精神之目的。

渗透“天人合一”之理论

用踵息法,充分体现了饮地阴领气上升,吸天阳沉气下降,以天地之精气,补养人的气血,为中和之大用。

医学理论

运用传统医学经络理论和阴阳五行转化的原理,以发挥意识呼吸的作用,以意导气,以气引形,意气相随。按人体经络走向,随动作的阴阳变化,虚实转换,起落翻转,左右运行,升降开合,上下贯通,阴升阳降,阴收阳发,开源导流,以动引气,以气推动肢体,意到而气力随之。
要求呼吸和动作紧密配合

以呼吸结合动作导引之术,吸引,呼发,气为元帅,手足为兵丁,气尽而式成。即以气支配动作。由快而慢,深、细、匀、长,逐渐使肺活量加大,代谢旺盛起来,致中和参天地之化育,守宁静而气血流通。无论任何招式,都与呼吸配合,一动无有不动,“一以贯之”,从而收到整体治疗强身之实效,扶正祛邪之目的。“犯而不校”,陶冶性情,坦荡胸怀,消除块垒,使浩然之气常存,溢于面则色润神丰,盎于背则躯干健壮,施于四肢则动作敏捷,而不是计较于形式招数之间。

动作要纯任自然

但是,手、眼、身、法、步五个关要一丝不苟,一次呵成,勿使中断。要柔和缓慢,气贯四梢(人的血肉筋骨末端叫做梢,毛发为血之梢,舌为肉之梢,牙为骨之梢,指甲为筋之梢。另有一说、四梢为四肢之梢节)。虚实转化,阴阳变幻,上虚下实,刚柔相济,柔中寓刚,使中和之气发而至刚,达到无坚不摧之境地。要做到内三合(心与意、意与气、气与力)、外三合(手与足、肘与膝、肩与胯),诚于中,形与外,以达到内外兼修,完整如一之目的。

气功理论

择取太极拳、行意拳中简而易学、动作姿势与呼吸能配合的几个式子,让它为气功服务。通过这种有节奏的活动,以达到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之境界,能对神经、心血管、呼吸及消化等系统产生良好的影响,所以它能健身强脑,修残补缺,收效较快。

真气循行于经络隧道之中,通过肢体活动、姿势导引,可以改变血流量,促进新陈代谢,能使全身各个器官极细微的毛细血管,都得到扩张与通调,组织细胞就会发生变化更新。淤者通,结者解,木者活,硬者柔,意乱者安,心烦者静,融太极行意于一炉而出新,道家所谓“伐毛”、“洗髓”旨在于斯。式子简而易学,动作柔和易练,老弱病残部能习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