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就出现了“西方现代体育”?

古代汉族人崇文尚武,然武不只有武术和骑射,古人的体育项目之丰富也远远超过我们想像,甚至很多现在大家认知中的西方现代体育,早在千百年前的中国就已经出现了,普及广泛受众多。接下来盘点此类中国古代就出现了的“西方现代体育”。

唐代游戏之“木射”——西方保龄球

唐代游戏之“木射”。

木射,又称“十五柱球”,是唐代创造的一种游戏。立木柱在地上,红柱十根,分别刻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五根黑柱,分别刻以慢、傲、佞、贪、滥。玩者木球以击柱,中红字者为胜,中黑字者为负,类似射箭,故称木射。近代西方的保龄球与其相似。

击鞠——现代马球

古代击鞠图。

马球是一项与骑术密切相关的运动,称之为“击鞠”。马球运动从汉代一直到整个隋唐都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唐代曾经风行一时。马球运动对骑术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参赛者必须有着十分嫺熟的骑马技术。唐代的重马之风更甚,其军队马术训练非常严格。至明代,马球仍流行,骑术表演除了民间,还作为军队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续文献通考?乐考》记载明成祖曾数次往东苑击球、射柳。明《宣宗行乐图》长卷中绘有宣宗赏马球之场面。

西元十三世纪,马球传到印度,英国种植园主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发现了这项运动,并将其带入英格兰。马球盛行于唐宋元明,至清代始湮没。

捶丸——西方高尔夫球

古代捶丸图。

“捶”即击打,“丸”即小球。捶丸,即是我国古代以球杖击球入穴的一种运动项目。前身可能是唐代马球中的步打球。当时的步打球类似现代的曲棍球,有较强的对抗性。到了宋朝,步打球由原来的同场对抗性竞赛逐渐演变为依次击球的非对抗性比赛,球门改为球穴,名称也随之改称“捶丸”。明朝《明宣宗行乐图》中可见其风采。捶丸于清代趋向衰落。现代高尔夫球与其相似。

蹴鞠——西方足球

古代蹴鞠图。

蹴,踢也;鞠,皮球也。《史记?苏秦列传》: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蹋鞠者。战国以来,蹴鞠历经千年发展,鼎盛于唐宋(唐之前鞠内充毛,唐发明充气鞠,宋发明标准十二片鞠,还有了世界第一个足球俱乐部:齐云社,踢法有直接对抗、间接对抗和白打),最终消亡于满清殖民时期。

冰上滑行

能够在冰上滑行的冰床。

宋代,冰雪运动更为兴盛。当时,盛行一种以人力牵拉的冰上活动,即在木板上铺上一些垫褥之类的轻软暖和的物件,两三个人坐在上面,让一个人拉着在冰上滑行,这就是最早的冰床,它是冰上滑行的一种独特形式。直到明清,一些有钱人家的子弟还在北京的积水潭冰面上玩这种游戏。

角抵——日本相扑

角抵戏图。

角抵是我国古代的一种竞技类活动形式,属于徒手搏斗的范围,是人类最初的自卫手段的发展和提高。据古文献记载,角抵最早始于古冀州的“蚩尤戏”,流行于我国古代北方,是为了纪念与黄帝逐鹿中原的蚩尤氏。

器械演练——击剑

古代击剑图。

器械演练是随着武术器械的丰富和拳术的发展而出现的。到了秦汉,适应“近战决胜负”之需要,器械演练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汉画像石就有许多表现器械演练的画面,在河南出土的汉画像砖上,有两个人在击剑。

除了击剑,当时还有其他器械的技法,剑对钩镶、剑对戟等等多种,有单人训练,也有双人训练。所以说器械演练除了实战的,在民间互相之间的演习也非常普及。

到了三国时候,这项活动也普及到民间,普及到一般老百姓当中,像三国吴朱然墓里边曾经出土了一个漆盘,上面有两个小童进行对棍表演的画面,这叫棍术,在民间都有存在。从宋元一直到明清,出现了一个关于器械演练的统称,叫“十八般武艺”。其实“十八般武艺”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字,它本身是一个器械演练的统称,它可以是十八般,也可以更多,这个名称本身并不是限定某个数字,表示了中国器械演练的技术已经相当丰富了。

古人并不像我们认知那般生活枯燥性格刻板,他们的发明远远超过我们相像,整理这些过去的体育项目,虽然为它们最后的衰落感叹,但复兴这些运动何尝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就像西方有足球,我们痴迷西方的高尔夫球保龄球等,哪一天,我们玩起自己曾经的体育项目,甚至把它们推到世界,文明即使出现过断层,若是我们意识到,并去做点事情,曾经消失的,同样有回归的希望。

成都的美好时光,好吃好玩,好人好事,最感动的瞬间,最美丽的时刻,最珍惜的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