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这些激烈的运动,原来古代的美女们经常玩!

女性可以参加的现代体育项目多种多样,可是在古代,传统的森严道德规矩约束下,允许女子参加的体育活动又有哪些呢?其实在很多史料记载中,历史上有很多运动古代女子早早的就参与其中了,有蹴鞠、投壶、荡秋千、相扑等。


蹴鞠我们通过影视剧知道其实就是古代足球,但你知道这项运动古代女子也是不让须眉的。早在汉代就有了女子蹴鞠,唐代时女子蹴鞠更加盛行,宫廷女子也热衷于此,教坊司还专门设有蹴鞠内人。


唐人曾作有《内人踢球赋》叙述当时女子踢起球来,“雷声婉转,进退有据”,可谓技巧高超。到了宋代,从皇宫贵族到平民百姓无不热爱这项体育运动,因此女子蹴鞠更是兴盛,宫廷还建立了专门的女子蹴鞠队,宋末马端临《文献通考》中记载,女队员们“衣四色,绣罗宽衫,系锦带,踢绣球,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到了明清时期,女子开始盛行裹足,限制了女子参与球类运动,因此踢毽子成了女子运动的新宠。


投壶原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宴请宾客时的礼仪之一就是请客人射箭。那时,成年男子不会射箭被视为耻辱,主人请客人射箭,客人是不能推辞的。后来,有的客人确实不会射箭,就用以箭掷入酒壶代替。秦汉以后,这种游戏在士大夫阶层中盛行不衰,每逢宴饮,必有“雅歌投壶”的节目助兴,其规则也逐渐丰富和完备。宋代司马光曾著有《投壶新格》一书,详细记载了壶具的尺寸、投矢的名目和计分方法。投壶在贵族女子中也广为流行,《镜花缘》中百美游园时,就曾玩儿过投壶游戏。宋代以后,投壶逐渐衰落下去,仅断续地在士大夫中进行。


荡秋千不仅是现在女孩子很喜欢玩的一项休闲运动,在古代,也是女子很重要的休闲娱乐运动。传说秋千是由春秋时北方的山戎所创,最初仅是一根绳子,双手抓绳而荡。后来,秋千传入中原,逐渐演化成用两根绳索悬挂于木架、下拴踏板的秋千。荡秋千是寒食节时的习俗,《天宝遗事》中说“宫中至寒食节,筑秋千嬉笑为乐,帝常呼为半仙之戏”。荡秋千时,女子衣袂飘飘于半空之中,就像乘风飞舞的仙子,给人一种空灵潇洒的淋漓之美,因此秋千佳人也成为文人诗词中常见的美好意象。宋代苏轼的《蝶恋花》:“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李清照的《点绛唇》中也描写:“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可见荡秋千受女性喜爱的程度。


相扑古称角觚,与摔跤类似。古代的女子相扑最迟在三国时期就已经有了。晋人虞溥在《江表传》中描写了东吴皇帝孙皓,命令宫女头戴贵重的首饰和假发髻作相扑表演以取乐的情形。到了宋代,女子相扑成为民间艺人谋生的手段。当时著名的女子相扑手有赛关索、嚣三娘、黑四姐等。由于相扑时须裸体,仅着一短裤,因此引起了司马光等士大夫的不满。司马光在《论上元会妇女相扑状》中说:“今月十八日,圣驾御宣德门,召诸色艺人,令各进技艺,赐与银绢,内有女人相扑,亦被赏赉。”他认为“今上有天子之尊,下有万民之众,后妃侍傍,命妇纵观而使妇人裸戏于前,殆非所以隆礼法示四方也”。因此要求皇帝颁发法令“严加禁约,今后妇人不得于街市以此聚众为戏”。此后,女子相扑式微,逐步消失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