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樟树市走出武术健身新路

江西省樟树市走出武术全民健身新路

江西省樟树市处江西“天心地胆”之位置,据“八省通衢”之要津。樟树市是1992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第一批“武术之乡”,至今已有20年。在上级体育局和武术协会的支持下,樟树武术走出了一条传统武术与全民健身相结合的新路子,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普遍好评。

为加强樟树武术之乡建设工作,提高市武术协会管理武术工作效能,在每届协会班子中,市体育局都选派群体业务骨干担任副会长,每个乡(镇)成立了武术工作站。协会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常务理事会每季召开一次,解决武术发展中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对武术之乡建设工作都给予高度重视,市领导经常与武协工作人员和传统拳种传承人座谈,为传承地方拳种,推进武术之乡建设提出要求,指明方向。樟树市组队参加了8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财政都给予了专项经费支持,累计拨款30余万元。

武术健身活动一直是樟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周”、“全民健身活动月”、“全民健身日”、展示活动的主打项目,参加活动的人数占总人数的40%。同时武术也是樟树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樟树是连续5年的全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武术健身活动开展功不可没。

樟树市中小学都开设了武术课,2000年开展了全国武术操在学校的试点工作,全市共60多名体育教师参加了培训。樟树市每年举办一次全市武术比赛,张家山街道每年都举办春节农民运动会,少儿武术操展示深受广大农民朋友喜欢。

按照2011年至2015年樟树市武术之乡工作规划,到2015年,樟树市参加武术活动人口将达6万人,占总人口10%以上;所有乡镇(街道)建有武术工作站(点),有兼职工作人员;每年举办一次以上全市武术比赛;武术健身活动展示成为节假日全民健身活动展示项目的龙头;不断加强武术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经培训上岗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60人,达整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的40%;在新城区新建体育中心,内设一个设备齐全的武术训练馆、供训练、教学、表演、比赛之用。

樟树市现有武术教师62人、武术教练6人、武术裁判15人、武术社会体育指导员70人。2010年以来,市武术协会为拓展传统拳种(字门拳、法门拳、硬门拳)的习练人口,在张家山街道的5所中小学开展传统拳种的教学,习练学生达2000余人。全市现有习武网点10个,晨(晚)练点30个。本报记者蒋亚明

山东省东明县继承更注重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东明县挖掘整理武术文化遗产,继承发扬传统武术精华,培养武术后备人才,为武术运动在东明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6年11月东明县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后,更激发了全县武术工作者的热情,连续参加了八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均取得前8名的好成绩。获批全国武术之乡以来,东明武术运动员在省级以上武术竞赛活动中共夺得金牌293枚,银牌371枚,铜牌627枚。

梅花拳、掌拳、佛汉拳、炮拳这四大门派在此期间也得到了飞速发展,掌拳的东方武校固定资产达到了1.8亿元,舞狮项目走出了国门;梅花拳国内交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佛汉拳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炮拳弟子郝卫荣在省市武术散打比赛多次摘金夺银。

东明武术人始终坚持不论什么拳种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交流,互相合作,互相理解。在此基础上组建的东明县武术运动协会统一领导全县武术运动工作,每年由体育部门支付经费5万元,用于武术事业发展。

县武协采取多种形式对教练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教练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在推动传统武术发展上,东明围绕武术的健身、防身、修身养性功能,依托传统武术丰富多彩的运动形式,在继承的同时,更注重发展,组织全县的传统武术运动会,交流、表演。

如今,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民间传统文化展演,每年四月份传统武术展示大会,8月8日“全民健身日太极拳比赛”,已经成为东明的制度、形成规模。梅花拳、掌拳、佛汉拳、炮拳等4个传统拳种得到了飞速发展、掌拳的东方武校固定资产达到了2.8亿元、梅花拳国内交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佛汉拳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明广泛宣传武术锻炼的健身作用,提高人们的个人爱好和参与意识,通过举办公益性武术活动,在城镇、农村、学校建立各具特色、不同年龄、不同需要的群众性武术健身阵地。目前,所有行政村都有自己的武术活动场所,晨练点遍布城乡,经常参加武术活动的人员近20万,占总人口的35%左右。

按照武术项目发展的特点,东明形成了多元化的训练网络,业余训练工作除抓好业余体校及社会学校的训练外,充分调动利用社会力量,不断扩大武术业余训练规模,建立规范的有偿训练制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