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雷演示五种推手法(5-1)

挽  花   

1、单手挽花:甲(穿白衣者)、乙(穿黑衣者)双方搭手前相对站立,其距离以双臂握拳向前平伸拳顶相触为标准(图6—1)。甲乙双方同上右脚成前弓步;同时都以右臂向前绷出,两腕关节相接,两掌心一左一右立于鼻前正中线;双方左手叉腰;目视对方(图6—2)。然后在此基础上,甲可以领乙,乙也可以领甲,前后移动重心,两手腕相互听劲,粘黏不散,可转平圆(图6—3、图6—4),也可转立圆(图6—5至图6—7)。这样反复练习,可锻练听劲和上、下、左、右引进落空的劲。甲乙双方亦可同上左脚成左弓步,并都以左臂向前绷出,两腕关节相接,右手叉腰,左手领劲转平圆或立圆。

2、双手挽花:同单挽花步法相同,双方上左步或右步均可,同出双臂两小臂相接绷住,双方手臂在里在外均可(图6—8)。但必须有一人领劲,另一人随劲,结合重心前后左右移动,在身法,腰劲的带动下,两臂相互缠绕,连绵不断,粘黏不散,快慢相间,上下相随,里外相合,随机应变(图6—9至图6—12)。此法周而复始,反复练习,可使两臂缠绵不断,触觉如秤准之灵,其表现是:

两手缠绵不断线,足跟牢固意九泉;练到两臂如秤灵,欲加毫厘在意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