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立体圆形运动太极拳总论

在练习全身立体圆形运动健身操的基础上再来练立体圆形太极拳,效果则会更好。立体圆形的范围包括四面八方,本太极拳的动作就是建立在立体圆形的基础上的。它能使我们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到充分、全面的运动,起到良好的健身效果。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又不想在太极拳上有什么成就,只想起个能锻炼好身体,健康无病足可。那么我们就练习立体圆形太极拳的初级形式即可。

一、总述

太极拳的招式很多,而练到最高层次就是式无定式,自由随机的打出,千变万化,运动如百炼钢,无坚不摧。并且从外表上看起来柔软而内含坚刚,挥洒自如,打得时间长了也不觉得累,反而头脑清醒,轻松自在。

初级的立体圆形太极拳就是在对太极拳理论有一定的了解的基础,在立体圆形范围之内有意识的乱打。

二、初级立体圆形太极拳的一般要求。

1、可随时随地的练习,但饭后不易练习,须停1小时,动作一定要缓慢。

2、动作核心:以脑意识为控制系统,腰为一身之轴,腿和手为伸缩系统,带动全身各部位,从上到下及从下到上,从外到内做圆形动作。俗话说“习惯成自然。”练习时间长了,身体各部位自然会灵活自如,达到健康无病的目的。

3、圆形的动作按大小可分为大圆和小圆:按角度分30°、60°、90°、180°、240°、360°等。

4、心静如水:我们练习太极拳时要心静如水。这时的“水”不是象死的一样,那样只会腐臭变质;也不是象干净的水不能养活鱼虫一样;而是一种缓慢流动的水。它的特性是温和的,滋润万物恰到好处,而不象洪水猛兽一样危害人类;同时它的特性又是源源不断,而保持一种持续的动态平衡,这样就能使我们的身体保持长期的活力;否则河道变窄,直到干涸,使万物失去依靠。

我们练功不是没有杂念,而是要用锻炼身体的意念代替这些杂念,就象水有些杂质才能养活鱼虫。这些动作意念要象水一样,自然而然的向前流,不执著于某一念,过去的已忘记,未来的自然涌现。心一定要活,再带动身体灵活自如的运动,象流水一样连绵不绝。

5、速度:太极拳分快速、慢速、中速三种。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来选择速度。

6、动作范围:开始动作范围要小,以后在适应地基础上逐渐增大动作范围,使动作越来越标准,越来越刚柔相济。

7、时间没有限制,时间少可少练一会,有时间可以多练一会。

8、没有起式和收式,就象流动的水一样,永远在自然界中循环运动,没有起点和终点一样。

9、善者练拳主要是为了强身健体,防卫自身,惩恶扬善,保家卫国。恶者练拳主要是为了贪图荣华,仗势欺人,无恶不作,祸国殃民。我们练拳时心一定要善,一定要正,压倒一切邪念。只有这样才不会出偏,否则容易毁坏物品或伤人。

10、打太极拳之前最好先练一遍全身立体圆形运动健身操。

三、特点

立体圆形太极拳具有和全身立体圆形运动健身操相同的十大特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