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管炮

  短管炮是近代臼炮或迫击炮的前身,它射出的炮弹弹道弯曲,主要用于杀伤城墙和高大建筑物后面的敌军有生力量,摧毁敌军的装备和设防工事,是仰攻高城和山寨、石碉的有力武器。其主要制品有清代的威远炮和冲天炮。它们的名称虽然不同,但其基本构造和使用方法是一致的。

  威远炮即威远将军炮,炮长二尺三寸,重750斤,外形粗短,状若仰钟。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清康熙二十九年(公元1690年)制造的一门威远将军炮,长二尺三寸,口径七寸一分,重560斤,发射30斤重的炮弹,弹内装火药三斤,用四轮车运载。其长度和重量与文献记载相近。炮身所刻的铭文表明,此炮是当时造办处的枪炮作在景山制造的。这种火炮的射程远近,由装药量的多少和炮身俯仰角的大小而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