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郎机炮

  (1)戚继光著作中记载的佛郎机

  戚继光在《练兵实纪·佛郎机图》中,记载了母铳长为五尺、四尺、三尺半、三尺、二尺半、二尺等六种规格的佛郎机,它们各附有九个子铳。前三种为大型,次二种为中型,最后一种为小型。大型佛郎机用于装备战船和边关隘口,中型佛郎机载于车上,可随军进行机动作战,小型佛郎机可当作单兵枪使用。上述六种佛郎机都可以在出土实物中找到相应的制品。

  (2)《明会典》中记载的佛郎机

  在记载明代典章制度的典籍《明会典·火器》中,收录了较多类型的佛郎机。其中有大型佛郎机、中型佛郎机、小型佛郎机、马上(即骑兵用)佛郎机、佛郎机流星炮、连珠佛郎机等。除连珠佛郎机外,其他各种佛郎机都能找到相应的出土实物。这些实物,除少数外,都是兵仗局在嘉靖年间(公元1522—1566年)的制品,一般都有编号。从部分出土佛郎机的编号序数看,它们的实际制造量,要比《明会典》记载的多得多。如《明会典》所记马上佛郎机的制造数量是1100门,而出土的“胜”字号马上佛郎机的编号,已经达到7861号,多出6860门以上。因此,出土实物可以补充文献记载的遗漏。

  (3)明代制造的其他佛郎机

  主要有改制的无敌大将军炮,以及翁万达制造的百出佛郎机、万胜佛郎机。

  无敌大将军炮,是用旧式重型将军炮改制的一种佛郎机式车载重型火炮,每门配子炮三个。使用时,先在炮身下面垫放木块,以调整炮身的俯仰角,尔后将子炮嵌入无敌大将军炮的装弹室中,对准目标,进行发射。射毕一发,再换装一个子炮,可依次连装连发。每发子炮中装有500枚小铅丸,射出后弹着面宽,杀伤威力大。无敌大将军炮全重1050斤,行军时需要用一辆大型炮车载运。无敌大将军炮,是我国明代最早将火绳点火装置和佛郎机的构造形式,移植于我国古代旧式火炮的一种尝试,它为旧式火炮的改造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

  百出佛郎机是翁万达在明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46年)创制的一种子母铳配合使用的单兵枪,母铳长三四尺,配子铳10个。母铳与子铳之间用驻榫扣住,使铳身在倒提或俯射时,子铳不会滑落。同时,在母铳的铳口还可安置一个六寸长的戈形叉锋,具有枪刺的作用。万胜佛郎机与百出佛郎机的使用方法大致相同。

  除翁万达设计制造的两种佛郎机式单兵枪外,还有前文介绍过的子母铳、掣电铳、三长铳,也都属于佛郎机式单兵枪。由此可见,明代后期的火器研制者,在及时采用世界先进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十分显著的。

  (4)清代制造的佛郎机

  主要制品有奇炮和子母炮。

  奇炮制于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母炮长五尺五寸六分,重30斤,配子炮四个。子炮内装填火药若干及二两半铅弹一枚。发射时,将母炮安于三角架上,从后部装入子炮,用向下微曲的尾柄调整射角,进行发射。北京故宫博物院内,藏有一门传世的奇炮,其基本情况与文献的记载相吻合。

  子母炮制于清代前期,有粗细两类。粗者长五尺三寸,重95斤,前细后粗,尾盖像一个覆盖着的斗笠;全身有五道箍,两侧各有一个炮耳,炮管下部有一个插销,便于将炮身插在炮车座上发射;炮管后部有一个敞口装弹室,用于装填子炮;子炮重八斤,每门母炮配子炮五个,可连装连射。炮管细长者称木把子母炮,长五尺八寸,重85斤,炮尾有一个木柄,木柄后部俯曲,可用它调整射角。炮身用铁销安插在平板四轮车上,可推挽而行。北京故宫博物院内,藏有一门传世的木把子母炮,其基本情况与文献的记载相吻合。

  佛郎机虽然是最早传入我国的一种用火绳点火发射的火炮,对明嘉靖至万历年间火炮的更新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它采用子母管组合使用的方式,子炮的装药量不可能太多,因此威力的提高受到限制。当威力更大的红夷炮传入我国后,它便退居于次要地位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