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性火器

  (1)铁火炮

  这是金军在12世纪末至13世纪初创制的铁壳火球。它的创制有一个颇有趣味的故事。据说在金大定二十九年(南宋淳熙十六年,公元1189年),在金军的占领地山西阳曲(今山西太原)北郑村,有个捕狐人铁李,在一个口小腹大的陶罐内装填许多火药,通火线于外,尔后把火药罐放在群狐出没之处,待狐狸接近时,即点爆火药罐,群狐受惊后纷纷乱逃,结果投入铁李预设的罗网中。铁李持斧将它们砍死,满载而归。金军受此启发后,创制了铁壳爆炸性火球,用于作战之中。南宋嘉定十四年(公元1221年),金军携铁火炮进攻蕲州(今湖北蕲春)。蕲州郡守李诚之和司理赵与?率部坚守。攻城时,金军在城外环列抛石机,向城内抛击铁火炮;打到城顶上时,守城宋军中炮即死,有的士兵的头部和面庞都被削去一半;击中城楼时,城楼即被摧毁;打到居民住户时,居民伤亡甚多。经过25天的围攻,金军占领了蕲州。李诚之全家及僚佐全部死难,赵与□全家15人也亡于战祸,他本人仅以身免,事后作《辛巳泣蕲录》,记载了这次战祸。

  金军在使用铁火炮成功地攻占了蕲州后,又于金天兴元年(公元1232年),使用铁火炮成功地保卫了开封。当年,蒙古军在屡败金军之后又进逼开封。攻城时,蒙军在城外筑城围150里,用抛石机向城上抛射石弹、火球,同时建造了大型活动的掩体牛皮洞子,掩护士兵掘城。金军为破蒙军的牛皮洞子,从城上用铁索悬吊大型铁火炮震天雷,点燃火线后沿城壁下吊至蒙军掘城处爆炸。结果蒙军的牛皮洞子被炸得粉碎,掘城蒙军血肉横飞。蒙军因见强攻不下,便撤围而去。

  到宋末元初,宋蒙双方都改进和发展了铁火炮,不但威力增大,而且种类增多,据文献记载,主要有合碗式、铁罐式、葫芦式、圆球式四种(见图18)。


  图18 四种铁火炮

  这些铁火炮都以铁为壳,从小孔中通出火线,点火爆炸后,铁壳碎片四散飞击,杀伤敌军人马和摧毁敌军战具。蒙(元)军在至元十一年(公元1274年)和十八年两次同日军作战时,也都使用了铁火炮。据日本的文献《八幡愚童训》记载说,蒙军第一次在日本登陆作战时,曾经使用过铁火炮。当铁火炮在日军中爆炸时,只见“火光闪闪,声震如雷,使人肝胆俱毁,眼昏耳聋,茫然不知所措”。《太平记》则说:蒙军“击鼓之后,兵刃相接,抛射出球形铁炮,沿山坡而下,形如车轮,声震如霹雳,光闪似雷电,日本兵被烧被害者多人,城上仓库着火,本应扑灭,但无暇顾及”。日本人从此才知道世界上已有人使用火器。

  铁火炮经过改进和发展,扩大了用途,到明代后期制成了地雷、水雷和炸弹,用于水陆作战中。

  (2)地雷

  地雷是埋在地下的爆炸性火器,见于记载的最早的地雷,是明朝嘉靖二十五年至二十八年间(公元1546—1549年),由兵部侍郎曾铣,在总督陕西三边军务时组织人员制造的。不久,其他将领也竞相制造和使用。抗倭名将戚继光在镇守东部长城时,也大量制造地雷,布设在隘口要道或设伏地域内,加强守备。到万历年间,各种地雷纷纷问世,仅《武备志》就记载了10多种。雷壳材料有铁、石和陶瓷。引爆方式有踏发、绊发、拉发、点发、定时引发和戚继光所部创制的机械式引爆装置“钢轮发火”等。主要制品有炸炮、伏地冲天雷、无敌地雷炮和万弹地雷炮等等。


  图19 炸炮

  炸炮(见图19)是用生铁制作的地雷,大小如碗,壳面留有装药口,装药后用木杵杵实,并在火药中插入一个小竹筒,从中通出一根火线。使用时,常将几个炸炮的火线串联,并接在一个机械触发式发火装置“钢轮发火”的火糟内,再从钢轮发火装置内通出一根长线,然后选择敌人必经之路挖坑埋设。若敌人踩绊长线,牵动钢轮发火装置,即发火爆炸。与炸炮类似的还有自犯炮和万弹地雷炮等。

  伏地冲天雷是用火种引爆的地雷。火种装在盆内,放在雷壳上,从雷内通出的火线总联于盆上,靠近火种。盆面竖立几支长柄枪刀等兵器,然后用土盖平。当敌兵经过摇拔长柄枪刀时,盆内火种倒在火线上,将地雷引爆。

  无敌地雷炮是点火引爆的球形铁壳地雷,大者装火药一斗,小者装火药三五升,装好后用坚木将雷口塞住,并从雷中通过竹筒引出三根火线,然后将地雷埋于敌必经之路上,竹杆口露向己方。待敌人进入雷区时,士兵点着火线,引爆地雷。

  万弹地雷炮的雷壳好像一个坛子,内装火药,雷口用土填紧,留有一个小孔,从中通出火线。使用前,将雷体埋设于敌军必经之路,同时埋设钢轮发火机一个,与坛口引出的火线相接,其上用泥土与鹅卵石盖平,地面上安设一个与钢轮发火相连的绊索。当敌军人马触动钢轮发火时,即牵动发火机,引爆地雷,泥土与卵石乱飞,击杀敌军人马。

  (3)水雷

  水雷是置于水中的击穿性或爆炸性火器,创制于明代嘉靖年间,制品有水底雷、水底龙王炮和既济雷等。

  水底雷是最早的击穿式水雷。明代右都御史唐顺之在《武编·火器》中记载,这种水雷是用一具名为大将军的火铳放在木箱内,用油灰粘缝,内藏火种,上用绳绊,下用三个铁钻坠之,埋伏于各港口。若敌船靠近,触动其机,则火铳将弹丸射出,击沉敌船。

  水底龙王炮是一种定时引爆的水雷,雷壳用生铁制造,重约四至六斤,内装火药五至十升,雷口插信香一支,外壳包裹一层用牛脬〔pao抛〕制成的防渗浮囊,浮囊的顶端,用一条细长的羊肠,作为进入空气的通管,通到用鹅雁翎制成的水面浮筏上,使香火不至窒灭。水雷固着于木排上,用石块将其坠入水中悬游。所用信香的长短,要根据作战河段水流的速度和距敌之远近而定。作战前,通常是在夜间将信香点燃,然后顺流飘放,待接触敌船时,香烬药燃,水雷爆炸,敌船沉没。水底龙王炮不但对雷体制作的要求很高,而且选用了质量较好的慢燃烧信香,设计了巧妙的通气管道,考虑了河水的流速,是明代后期水雷研制者聪明才智的结晶。

  既济雷是一种铁铸铳形水雷。雷体长一尺五寸,直径四寸,内装发射火药二斤和二斤重的铅弹一枚。从发射药中接出一根慢燃烧的药信至雷外,盘曲于雷体上,雷口加封黄蜡,尔后将雷钉在敌船船底上。一般击穿一船需用八个水雷。使用时,由潜水技能较高的水兵,把它们平均钉在敌船船底上。钉雷时,一并将药信点着,引燃发射火药,同时水兵迅速游离敌船。之后,铳中大铅弹射出,直接击穿敌船船底,使之沉毁。

  (4)炸弹

  这里所说的炸弹,不是现在用飞机投掷的炸弹,而是古代用石头和铁制成的爆炸弹,主要有石炮、万人敌和击贼神机石榴炮等。

  石炮一般是在椭圆形石料上挖凿坑穴而成,坑穴内装填火药,火药中插一根苇管,从中通出火线,然后将其压实封固。石炮造价低廉,杀伤力较大。明代后期多在长城沿线就近取石制作,贮于垛口附近,炸杀来犯之敌。读者如果有幸去山海关一游,千万要到城楼上的兵器陈列室里,看看当年明军制作和使用的大小石炮。

  万人敌是明代末期创制的一种用手投掷的炸弹,专供守城士兵使用。其制作方法是用湿泥制成空心球壳,晾干后向壳内装填有毒性和燃烧性的火药,并从中通出火线,然后将其装入木框或木桶中,以防止碎裂。当敌军前来攻城时,守城士兵即点燃火线,将其掷向城下爆炸,毒杀和焚烧攻城敌军。

  击贼神机石榴炮是用生铁铸造的炸弹。它的形状像石榴,与碗一般大小,其作用类似现代的手榴弹。弹壳上留有一孔,以便向壳内装填致毒性火药与发烟剂。装药时先只装十分之六,尔后在其中放一个酒杯,杯内放置可以引火的火种。再用铁盖将炮口塞住,壳外涂上迷彩。使用时,或者把它抛到敌阵爆炸;或者把它放在路旁,让敌军人马踩踏,使炮内的火种受震起火,引起爆炸。由于炮内装有致毒的火药,因而使敌人中毒,毒坏喉咙和眼睛,失去战斗能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