钺

钺,一种古代的兵器,虽具备杀伤力,但是更多的是一些仪卫所用,和使用武器不同。在西方权力象征物是权杖,中国是钺。在原始社会时期,钺为成年男子的象征。钺确切来说是大斧,本来是刑具(用于斩首或者腰斩),而不是兵器。故从文人撰写《史记》记载的“兵器”之说有出入。往往君王用钺象征军师指挥权。《说文》上曰:“钺,大斧也,一名天戉。”,《书·顾命》上曰:“钺、铖同兵类,脱胎斧。大者钺、小者铖。一人冕执钺,一人冠执铖。”,《释名·释兵》上曰:“钺,豁也,所向莫敢当前,豁然破散也。

词语释义

古代一种兵器,青铜或铁制成,形状像板斧而较大。《史记》“汤自把钺以伐昆吾”
古星名。《史记 天官书》中:“东井为水事,其西曲星曰钺”。

主要分类

武器礼器

1、玄钺(即铁钺)。南北朝裴骃《集解》载,“宋均曰:‘玄钺用铁,不磨砺’”。晋崔豹《古今注·舆服》云:“金斧,黄钺也;铁斧,玄钺也。”陆机《江陵侯陆公谏》称:“金钺镜日,云旗降天。”李白《赠张相镐诗》云:“拥旄秉金钺,代鼓乘朱轮。”明 黄道周《节寰袁公传》:“夷考当年,与公(袁可立)先后秉机佐钺者,名在刑书,历历可数,然后知公之完誉所得远矣。”
2、黄钺(饰以黄金之钺)。
3、戚扬(斧钺),《毛传》道:“戚,斧也;扬,钺也。”
4、双钺。由长柄钺演变而成,钺身一面为扇形刃,刃阔约13厘米,锋利无比;另一面为长方形钺背,上有竖孔,安装钺柄;柄端装有铁剌,状如枪头,把端有牙形护手柄,长约53厘米。 

武术器械

子午鸳鸯钺,是武术短双器械,状如日月相叠,形似鹿角立竖,前后左右皆是刃尖,共有四尖八刃,锋利无比,握把于日月相交月弓处,用棉布丝绳缠绕以便握持。此器械小巧玲珑,变化多端,利于近战,以短取长,专破长兵利刃。它与古代之钺相差甚远,无论从形状上或技术特点上,已无多少相同之处,而成为武术运动中八卦门专门器械之一。其基本技法为拉割挑扎,身挂擒拿,撩裹劈剁,削抹攉带等。基本招式有狮子张口,海底捞月,蛟龙翻身,仙人指路,金鸡独立,双手推月,玉女纫针等。 

战击技法

钺的基本技法有劈、剁、刺、搂、抹、钩、云、片、斫、撩等。 

古籍解释

康熙字典
《广韵》《集韵》《韵会》𠀤王伐切,音越。《广雅》钺,斧也。《书·牧誓》王左杖黄钺。《左传·昭十五年》鏚钺秬鬯。《疏》钺大而斧小。《太公·六韬》大柯斧重八斤。一名天钺。《释名》钺,豁也。所向莫敢当前,豁然破散也。
又星名。《史记·天官书》东井为水事,其西曲星曰钺。 《说文》本作戉。大斧,钺车銮声,呼会切,引《诗》:銮声钺钺。《徐铉曰》俗作鐬。以钺作斧戉之戉。非是。《正字通》按徐说迂曲难通。《说文》䋐越狘皆从戉声,钺从戉,读若诲,别训銮声,自相矛盾。徐渭俗作鐬非,不知从戉无嘒声,尤非。古作戉。司马法,从戉。诗书周礼史传,𠀤从钺。钺当卽戉之重文也。 

历史沿革

钺作为中国古代的一种兵器。其形制似斧,以砍劈为主。《说文解字》曰:“大者称钺,小者称斧。”两者区别在于斧刃较钺为窄,钺刃较宽大,呈弧形,似新月。《十八般武艺全书》载:钺头较斧大之三分,钺杆比斧杆约长50厘米。此外,还把斧背上有勾或刺,杆端有的斧,称为钺。 
商朝出现了用青铜铸造的钺。这时的青铜钺仍保留了石钺的特点:刃部弧曲宽阔,两角略微上翘。商周时代斧钺类型很多,且质料优良。如《考工记》所载的同代青铜斧内含锡量约20%。周代有一种空头钺,大多是管形銎,上有孔,以安装斧柄。斧头中含有天然铜、铅、铁、锡、金等多种金属,质地坚韧,做工精良。但由于斧钺形体笨重,杀伤力远不如戈、刀、矛,所以渐渐脱离战场,成为一种礼兵器。曾在河南安阳殷墟中发现的妇好墓中,出土了两件大型青铜钺。其刃部宽约375~385毫米,重8.5~9公斤,上面铸有铭文:“妇好”。妇好是殷王武丁的妻子,她生前是一位骁勇善战的著名女统帅,曾多次率兵出征。这两件大钺正是她权威的象征。斧钺作为礼兵器在商周时有着重要的地位。
钺作为礼兵器,出现于早商,是许多贵族成年男子的陪葬品。到了西周时就少了,西周晚期基本上消失。但作为一种兵器,经过不断的改进,唐宋时期仍是一种主要的步兵武器,并有一个中兴过程。视斧钺与刀剑同等重要,对钺的形制有所改进,强调其功能作用,刃部加宽,持柄加长,便于操持,有利砍杀,这主要是因为唐宋期间的战争对象,来自北方民族镖悍的骑兵。对付骑兵,长柄斧钺又有意想不到的优势,上砍骑兵,下砍马蹄,以步战取胜。据传南宋大将王德,在一次与金兀术的战斗中,兀术以铁骑排成强大阵营,王德则指挥兵马手持长斧排山倒海冲向金兵,专砍马腿,金兵大败。以上战例足以看出长斧在对抗骑兵队的战斗中所显示出巨大威力。
宋以后,钺斧做为兵器基本上退出战争兵器序列,钺做为一种象征意义,只在祭祀等特定的场合还有所保留,或者作为一种刑具仍在少量使用。而更多的则做为一种生产生活工具仍在大量使用,并且不断改进,其砍、削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沿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阅读

更多 >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