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

(古代兵器)

古称“椎”,中国武术器械之一,有长柄单锤、短柄双锤及链子锤等。锤形似瓜,故亦称“立瓜”、“卧瓜”,也有四方八棱等形,古代持锤者称为“金瓜武士”。短柄双锤,非常沉重,舞练需要较大的力量。在战斗中用锤硬砸、硬架、很有威力。用法有涮、曳、挂、砸、擂、冲、云、盖等。

简介

古代兵器。锤大体有长柄锤、短柄锤、链子锤等。也有分为硬锤、软锤的。长柄锤多单用,短柄锤多双使。由于锤的特点各一,使用方法也大不一样。短柄锤多沉重,使用时硬砸实架,其用法有涮、拽、挂、砸、架、云、盖等。软锤多走优势,讲究巧劲。在这里将长柄锤和短柄锤一起介绍,软锤和双锤分别留待软兵械和软兵械中详述。
少林铜锤 全长二尺五寸,头长八寸。
立瓜锤 柄长七尺,一端为锤,锤为椭圆形,如竖立之瓜,故名。主要击法有涮、曳、挂、砸、擂、冲、云、盖等。
两头锤 柄长六尺,两端各有一锤。锤呈圆瓜形。主要击法同上。
五笔:QTGF

特点

1,锤比较重,舞动比较困难。即使是有大力士,马也难禁得住。
2,锤短,只能近战,比起枪、长刀等其实并不占便宜。
3,锤只能钝击,远不如枪、长刀等造成的创伤更加致命。

名锤

方铁锤
锤头呈方形,锤身、锤柄皆为精铁铸成,重四十八斤,较短铁锤为大,为巨力者所喜用。
乌铁锤
乌铁铸就,锤身沉重,约五十余斤,锤长三尺余,始于战国时期,多用于个人防身和突袭。在史书中,多将其记为"长椎"。
铜锤赤铜所铸,重五十余斤,锤身雕镂花印,甚为精美。一般为勇力之士所持用。
混元锤
精钢所铸,属于比较常见的锤身形状,类似于西瓜,锤柄较短,锤长三尺四,为大力之士所喜用。
四楞锤
短锤的一种。因锤呈四棱形,故名。其柄约四尺,主要击法有涮、曳、挂、砸、擂、冲、云、盖等。
卧瓜锤
短铁锤的一种,其柄短,锤头形状如横卧之瓜,故得名。可用来硬砸硬架。主要 击法有曳、挂、砸、擂、冲、云、盖等。
混铁锤混铁、精钢打就,长四尺有余,重九十二斤,双手各持其一,挥舞时虎虎生风,凶猛异常。为金国猛将金蝉子所用。
博浪锤
此锤因刺秦而闻名。张良为刺杀秦始皇,派大力士怀一百二十斤重的大铁锤埋伏路旁,秦始皇巡游至博浪沙时,掷锤偷袭,可惜误中副车而告失败。自此,许多异士都纷纷访求名匠,模仿打造此锤。
震山锤
玄铁、精钢铸就,其形由博浪锤改良而来,锤身沉重,状如斗大,浑体漆黑,所击 之物无不粉碎。
骷髅锤昆仑寒铁铸就,锤身造型怪异,其形如骷髅头,间有罅隙,挥舞之时,可发出狰狞之 声,扰人心神。其所张巨口,可锁定对方兵刃,十分难缠。
雷公锤锤身形如圆柱形,端柄有一尖头。传说里的雷公所持之锤就是此类形状。其用法与金瓜锤相同。
破天锤
玄铁所铸,沉重异常。锤头有刺,利可破天。中锤者不仅要受到锤子带来的威猛绝伦的伤害,还要受到锤刺之苦。
梅花锤
为岳飞帐下“八大锤四大将”之一的严成方的掌中宝锤。锤身呈瓣状,锤顶为一朵铁铸梅花。
流银锤
为岳飞帐下“八大锤四大将”之一的何元庆的掌中宝锤。外漆银粉,挥舞之时,银光流采,颇为雄美。
青龙锤
青龙锤是岳飞帐下“八大锤四大将”之一的狄雷的掌中神兵,传言二锤舞圆之时,锤中会飞 出青龙两条,金人近者皆死,直如天神下凡。烂银锤
单锤重八十六斤,为岳飞之子、“八大锤四大将”之一的岳云的掌中宝锤。牛头山岳云大战金蝉子的浑铁锤,最后巧用智谋,一式"落马分鬃锤"将之击毙。
斗银锤
纯银打造,锤大如斗。传说为《封神演义》中的少年英雄黄天化所用。他手使一对斗大银锤,座下玉麒鳞,南征北战、东挡西杀,立下赫赫战功。
灭地锤
此锤单重九十四斤,外漆银粉。为《说唐》中“天下第三条好汉”、银锤太保裴元庆的掌中神兵,是瓦岗山头号猛将。手持一对银锤 (八棱梅花亮银锤,重三百斤)
金瓜霹雳锤
此锤单重一百单八斤,外漆金水。为《说唐》中“天下第一条好汉”李元霸的掌中神兵。他少年英雄,眉横一字,貌似雷公,板肋虬筋,力能举鼎。手使一对金锤(擂鼓翁金锤,重八百斤),无人能敌。

流星锤

“流星锤”起源于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狩猎工具的“飞石索”  。
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逐步用于练武活动和战争,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流星锤  ”。
流星锤,是一种将金属锤头系于长绳一端或两端制成的软兵器,亦属索系暗器类。仅系一锤者,绳长约五米,称"单流星";系两个锤者,绳长为四尺半,称"双流星"。
其锤有瓜形、多棱形、刺球形、浑圆形等,大小如鸭卵。锤身末端有象鼻眼,用于串连环。现代武术运动中演练双流星,主要握持绳索中段,进行立舞花、提撩花、单手花、胸背花、缠腰绕脖、抛接等花法练习,其花法同棍花和大刀花。
王双使用此武器当暗器在武将单挑间使用。

使用高手

许褚
许褚(chǔ,见《辞海》)字仲康,谯国谯人(今安徽亳州)。长八尺馀,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与葛陂贼交战时在箭矢耗尽的情况下掷石攻敌,后在粮食短缺的情况下诈作与贼和解并以耕牛交换粮食一但在牛突然狂奔的情况下拿着牛反方向行百余步,由此在淮汝一带的人提起许褚之名皆畏惮。随曹操屯官渡时发现欲谋害曹操者,将刺客全部杀掉。关中之战时在身披重甲的情况下左手掩面,右手控船浆令曹操安然成功渡河,上岸才发现早已身中数箭,在与马超、韩遂会面时只让许褚相随,期间马超欲袭曹操,但听闻许褚之名兼怀疑从骑就是许褚,便问曹操虎侯安在,曹操指着许褚,许褚怒视马超以令他放弃。当曹操去世时许褚哭至吐血,曹丕其迁作武卫将军,负责宫中安全。曹叡继位时封其为牟乡侯,谥曰壮侯。(注:三国演义中许褚的武器为大刀,各类史料中均没有许褚善用大锤的记载。早期游戏如曹操传中,许褚武器也为大刀。由于许褚身宽力大,日本著名动作类游戏真三国无双将武器设定为锤,而后被各类游戏默认。)
王双
王双,字子全,陇西郡狄道县人(字及籍贯均出自《三国演义》)。三国时曹魏将领。蜀后主刘禅建兴六年(228),诸葛亮出攻祁山。王双率领军队追击诸葛亮,为魏延所斩。
《三国志·朱桓传》:(黄武元年)魏使大司马曹仁步骑数万向濡须,(曹)仁欲以兵袭取州上,伪先扬声,欲东攻羡溪。(曹)仁遣其子(曹)泰攻濡须城,分遣将军常雕督诸葛虔、王双等,乘油船别袭中洲。
(朱)桓部兵将攻取油船,或别击(常)雕等,(朱)桓等身自拒(曹)泰,烧营而退,遂枭(常)雕,生虏(王)双,送武昌,临阵斩溺,死者千余。《三国志·诸葛亮传》:(建兴六年)冬,(诸葛)亮复出散关,围陈仓,曹真拒之,亮粮尽而还。魏将王双率骑追亮,亮与战,破之,斩双。
(三国演义中王双的主要武器为大刀,暗藏三个流星锤用于偷袭。另外,许多武将都有过使用流星锤的记录,如马超,他在与张飞酣战许久之后诈败,用铜锤偷袭张飞但并未命中。)
隋唐英雄中,也有很多好汉使用锤的。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阅读

更多 >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