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式太极拳推手

洪式推手步法、手法和一般太极不同。兹介绍如下:

推手分甲乙两方,双方对面而立,甲方为进攻者,目视乙方,身向左转,左腿顺缠塌劲,右足逆缠向乙方进尺许;同时右手逆缠向乙方胸部击拳,左手顺缠合于胸前以作掩护。乙方目视甲方,身向右转,右腿顺缠塌劲,左足逆缠略前进尺许,成左前虚步;同时,右手顺缠,肘不离肋的小臂向胸前扬起,以右掌指接在甲方来腕的外侧,左手逆缠合在甲方右肘关节外上侧。这是双方的朋(加提手)法。

化解朋(加提手)法的着法为捋或采挒。但要随对方来势的大小及劲路的高低,而因敌变化。假设甲方身仍左转,右足向乙裆内前进,此时原来攻击乙方胸部的手已被拨开,又欲进肘时,乙方身继续右转,右腿顺缠塌劲,左足逆缠进到甲方右腿外侧,同时,右手变逆缠引住甲方右腕向右后上斜角旋转,高与眼齐,左手变顺缠下塌外碾向内收肘,而手的方向不变,以来破解肘、挤。

甲方被采,身变右转,塌下裆劲,成右侧马步,以右肩进靠;乙方亦变右转为左转,左腿顺缠塌劲,右膝逆缠松垂,成左半盘步;同时,以左手变逆缠拨甲的左腕,以右手变顺缠,中指向里上方扬起,以掌按在甲方的左肘关节外上侧,这是乙方的按法。甲的左肘应松沉随化,手指仍向乙的胸前,而右手逆缠,右肘向乙的左上方上转,以配合左肘化劲,并为下一转变设势。这又是甲方以朋(加提手)化按的手法。

在双方朋(加提手)住以后,甲可以利用右手的朋(加提手)劲偏向乙的左上侧,身变左转,腿部变左顺右逆的步,同时用左手顺缠引住乙的左腕,并以右手逆缠从乙的左肘下转到其左臂外上侧,立变顺缠,合在他的左臂外上侧;同时身变左转,左腿变顺缠,右腿变逆缠成马步。这是甲的又一的朋(加提手)法。乙则身变右转,腿部右顺、左逆成马步,左肘松沉逆缠前随左手,右手仍顺缠,沉肘贴肋,手在胸前。这是乙的又一朋(加提手)法。

甲变朋(加提手)为捋,身继续左转,左腿顺缠,足尖外摆,右腿逆缠松膝塌裆。成右半马步;同时左手顺缠引乙左腕到胸前,右手亦顺缠下榻外碾,向左下方捋进乙的手臂,这是甲的捋法。

乙则身继续右转,步变半扑,左手仍逆缠,从甲胸前随到甲的左肋外侧,右手仍顺缠合在左臂弯里侧,这是乙的挤法。

甲被乙挤。便身变右转,以右手逆缠朋(加提手)化,而以左手顺缠把乙的左手按在他的胸前。步法变右顺左逆,右膝弓塌,左膝松垂的半盘步。这是甲的又一按法。

以上是洪式太极的定步推手常规。如初学者已将这些变化练熟,可以再加以活步推手。他的方法是:从甲的按法后,把按的左手中指方向从对乙的胸部左方转为右方,乙方身略变左转随化,甲即用右手右转,左足逆缠,弓膝塌劲,右足以足尖向右划弧线退一大步,变为退步采法。乙方用右手逆缠前随,左手用顺缠搭在右臂弯里侧,同时身向左转,左腿顺缠,弓膝塌劲,足尖外摆,右足逆缠随进到甲方腿里侧,踏下足根成为右挤法。以下动作甲方如前乙方的按,乙则如前甲方的朋(加提手)化。这样可以反复练习。

但应注意:推手时,双方都不用前弓步,以避双重。陈鑫说:练架子时,最大步子可到三尺宽,但用时,只用一尺二寸的步子,因过大则转换不灵。陈师教初学者,有时用大型马步,即杨澄甫先生的大捋图像,也是马步,而且裆劲塌的极好,与陈师几乎一样。陈师发劲时,往往只用半马步即足够了,这是为了“先求开展,后求紧凑”。

又陈式推手过去只有前面介绍的那样,从来没有听陈师说起五种推法,也从来没有大捋之名。陈志清著《太极正宗》一书,后面有向恺然和陈照丕会晤后的谈话,他认为,陈式推手只有一样,反而不如杨式的单挽花、双挽花。定步、活步、大捋等等变化,可能是陈氏失传了。其实不然,陈式推手看似简单,而变化多样,不是徒划空圈。

般教师那样,教完拳架,便教推手,陈师是要求学者必须将拳式学对、练熟之后,才教推手。陈师虽然从表面看来,只是一位品质忠厚、武艺高深的农村老人,但他的思想和社会经验,都是十分细致而又丰富的。陈师常说:推手是检验太极拳功夫的一层功夫。虽然学推手的都是同学,但每个人都不免既怕输又想赢的思想。初学者为不愿输,当被动时,不知不觉地便加点劲顶住对方,或扯住对方地肢体、衣服,那一方又必然加点劲往外推,或往里拉,于是互相加劲,都走了邪路。所以学推手之初,应由教师带领学生练习,随时加之指点讲解,并互相试验,才能由亲身体会,而知其形式的变化及内劲地转换。陈师用此法教人,虽不早教推手,而每教一次,必使学者深入了解一层。

《陈氏太极拳》书中借“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地成语,提出“一身备五弓”之说。实则原句只表明劲地蓄发,与拳的身体姿势无关。因为太极拳是许多方向地圆转动作组成的。古人以车轮、车轴作动作比喻,是正确的。我从陈师学拳十五年,从来未闻陈师谈到什么五弓。因为弓的开合是直线往来,与太极动作毫无共同之处。

杨式太极推手是用所谓合步,即双方各以右(或左)步再前交叉对立。我于一九五六年在北京宣武门外某街,见一同学朱姓教陈式推手,也采用这种步法,即感到有些奇怪。近年我曾观看推手比赛,双方互用拙力顶着推,毫无太极技巧,连素习杨式诸老人亦深为有志青年惋惜他们枉费功夫。今后如何纠正,提高,尚待有识之士,加以合理纠正。(摘自:《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