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怎样练好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在1983年以前,北京练习总人数不过200人,而后成立了协会,当时有10名教练,我是其中之一,在全市推广陈氏太极拳。时过20年,今天北京练习陈式太极拳者过万,同时也有很多外国友人学习陈式太极拳,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推广和便于学习不少人改编了陈式太极拳,有36式,38式,48式,18式,24式,56式之多。

其实不管改多少式都可以,万变不离其宗,只是越改越简单,易学,其目地只是为了达到推广之目标。

传统武术之所以称为传统,我认为不能任意改来改去,要保持原来的面目,就像文物一样,你改变了它,就不叫文物了。

我传授的陈式太极拳,用了18年的心血,仔细研究挖掘,并根据我几十年的教学实践系统地总结了陈式太极拳的教学方法,而且也系统总结了陈式太极拳的抓筋拿脉法、擒拿法(200余手)、摔法、跌法(150手)、膝法、脚法、腿法、技击法等。我不但继承了传统的陈式太极拳的练法,而且还发展了陈式太极拳的各种手法,使之达到空前。

练好陈式太极拳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学到与众不同的独特太极拳技击术,还能从中得到无限的乐趣。

在推广陈式太极拳的过程中,初级阶段应该结束了,不能永远地停留在天天练架子的状态中,不然的话,你会到头一场空的。

在人们的意识中不自觉的把陈式太极拳与老年人、病人联系在一起。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大部分人根本不会或不懂陈式太极拳的技击,甚至连你们的老师也没见过,那么,下一代就更不用说了。

我现在要用我个人的微薄之力呼吁并展示传统武术的真正魅力,把真正的传统武术练法、功法、技击等毫无保留的贡献给武术界的同仁和下一代的武术爱好者。

陈式太极拳属于内家拳,俗话说“内练一口气”那么你想练到一身好功夫,就必须先把这内练一口气的功夫练好。

所谓内练一口气是指通过对不同的呼吸方法的练习,从而得到纯厚的浑元丹田之气,以此气做为练拳的内动之源,再通过与拳的套路相结合,运用自如才能得到纯正的太极功夫。(内气的练习方法及练成时间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不出偏的情况下一般有10个月的时见即可练成,以后单独讲气的练法)至于陈式太极拳的套路,初学跟谁学都可以,因为只是把架子学会,就像小学一样学会写字就可以了,但学会半年后,一定要找一个懂拳的老师,同时要却立学拳的目地。

你是想练好身体呢?还是求得功夫呢?

如果只想好身体,那么学会内功和一套拳就可以了,只要天天练习,早晚练习不少与五遍,就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地。

如果想求得功夫那么你就要拜高师访名友了。

就学习陈式太极拳而论,首先要明白陈式太极拳所包括的内容,两路拳只是学习陈式太极拳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陈式太极拳有桩法,功法,辅助法,推手,技法等等,你只有全部的练习好,才能掌握太极拳的深功夫(约5—6年)练习套路,首先要明白各个单式的意义。只有明白了各单式的技击薏义,才能知道你练习的拳式对不对,不知道单式的薏义就等于盲目的练习,只有健身的效果,达不到高深的功夫。

练拳的过程,就是不断的磨练自己,改变自己,提高自己,修练自己,平心静气的认认真真的对待每一着每一式,细细揣摸,仔细推敲。你才能全身心的融入进去,才能领回其中之奥妙,才能悟出拳中只真缔。

前面一节已经说过,确立学拳之目地:简单的学会套路,但如果要求得好功夫,就要找一个好的老师了。

学习传统武术,要得到好的功夫,你的老师基本上没有“从一而终”的。也不可能终身只一个老师教你,就象我们上学一样,由小学到初中再到大学以至更高,怎么能由一个老师来完成呢?武术也是一样,在不同的阶段,老师的水平不能满足你的求知欲时,要及时投靠明师、高师,作为老师也不能强留学生,应支持并帮助学生介绍有才能的老师才对。
今年是恩是田秀臣老师去世20周年,回忆起当年田老师在家中几次出手打不动我,田老师不是不高兴,而是非常兴奋地说:“你的功夫大有长进,是个好苗子,我当初没想吃这碗饭,所以也没下那么大的功夫去练,冯志强老师比我强,我把你介绍到他那里去深造吧”

我非常感谢田秀臣老师,他是个明师,敢于向徒弟承认自己的功夫不成,敢于说出内心的话,使我非常感动,这样的老师极少,我深深感谢他敬重他,怀念他。

所以我们在练功夫时,一要尊重老师,二要审视老师(德与功夫)。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说自己的功夫非凡,但当你动手深问时,他会说自己的老师如何如何,自己的师爷如何如何,谁去考证?所以在向这种老师学习时,最多一年应该识破,赶快另择高师。
也有一种人,不为功夫,为师名为辈分,那就另当别论了。

找到了好的老师一定要塌下心来从头学起,尽管你以前有一定的基础,那也要按步就班的系统的学一遍,万万不可操之过急,俗话说欲速而不达嘛。

首先练好气功,它是武术的基础,大约十个月至一年与拳同时练习,拳练好了再练器械、推手、手法等,不要过早学手法,你就是学了,没有拳的基础,也不会用对,反而会练出很多不好的毛病来。当你入门以后,只要认真练习,在一般情况下,没有任何基础的门外汉,学成快则三年,慢则五年,学到大成最多九年。

学成以后,更要树立信心和决心,要赶上老师,要超过老师,青出于蓝胜于蓝。不要迷信,没有不可逾越的山峰。有德行的老师应看到学生的进步,多鼓励,并为他们取得的成绩高兴、庆贺,鼓励他们超过自己胜过自己,只有这样,我们传统武术才会有更好的继承和发展。

当我们学拳的目地已确立,老是也已选好,下面就要练拳了,练拳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放松。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由于长期的运动和习惯用力,你本身所具有的力,在武术中叫“本力”,也叫“膂力”。而在练拳过程中,要求你放松,肢体的运动不用或用极小的本力去维持,或者说只用筋和骨的力量去完成肢体的各种运动形式。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呢?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放松。那么什么叫放松呢?怎样放松?为什么要放松?

首先讲一下什么叫放松?顾名思义,放松就是不用力,或不使劲,这样说也对也不对。

拳里的放松包扩几个方面:

1.首先是精神的放松,或者说心要静,心静如水嘛!心静,精神就得到了放松,心乱则意不专,古人说,“锁猿心,栓意马”说明能做到心静专,确实不太容易。

所谓精神的放松,即排除杂念,做到暂时不去想任何事情,静下心来一心想要打好拳,也不要紧张,平心静气做几次深呼吸,即可办到。

2.身体各部肌肉的放松。

在做好平心静气的基础上,在把全身肌肉及四肢(胸腹)躯干,头,颈,按顺续去放松。

首先是头部的放松。双目微闭,面目表情微笑,头顶百会穴稍向上倾,下颌内收,即可做到头与颈的放松,与此同时,颈椎也向上提拉,从而减少颈椎的压力,顿时,你的头脑会有一股清新的感觉,非常的清快,至此既为醒脑,因为中医任为,头为诸阳之首,所以也称清阳。

然后是胸腹的放松,腰跨的放松,腿部的放松。

总之由头到脚部的全部的肌肉群都要放松,只是以骨胳轻轻地支撑着全身,骨架不可过于放松,否则会出现松散,松懈的现象,反之应做到松而不懈,松而不散。

3.关节的放松

全身以百会穴上提,既为虚灵顶劲,上提的同事肢体与脊柱各关节,放松并下沉,既做到各韧带的放松关节才能拉开,从而达到肢体的抻长。

只有在做到各部位的放松的基础上气血才能无阻,运行流畅才能达梢节改善微循环才能达到健身强体的作用。

只有彻底放松筋骨才能得到儒养,才能长劲,放松后肢体可能还长,也就是手的延长,才能有利于技击。所以,放松是练成功夫的关键。在漫长的练习过程中要随时随地的注意放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