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练太极八要点

作者:穆克利
如今,太极之花盛开世界各地。随着人们对太极拳的认识和传播,一些对太极真谛理解不深,甚或不理解的情况也随之出现。太极真功大有被逐渐演变成太极体操之势。我辈拳人中,更有甚者,刚刚学拳一年半载,便号称掌握了太极真谛,自己创拳立派。岂不气煞先贤,误了学生,毁了自己。

因此,正本清源,“深研太极拳,高扬民族魂”,是我辈太极拳习练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当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现将笔者修习太极拳的几点心得整理成八要点,愿与广大太极拳习练者切磋。

一、悟阴阳

太极拳以阴阳为母,讲究虚实。没有虚就没有实。太极为阴阳,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阳为实,阴为虚。王宗岳大师在《太极拳论》中明白的指出:“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练拳者不可不知。

二、体听劲

听劲,是太极拳的基础功,是习练太极拳的必修课。太极劲好似数学中的公式,不明白数学公式,怎么去做数学题。人们常说:“由着熟渐悟懂劲。”认为只要常打拳架就能懂得太极劲,其实那是错误的。必须要在听劲、听明白太极劲的基础上去常打拳架,才能懂劲。松腰何味,松肘何味,松肩何味,只有听劲听明白了才能自己练出太极劲。同时,要想听明白劲,还首先要有一个明白的老师指导。笔者有幸认识祝大彤老师,祝老师每次讲太极劲时,我用手扶他身上任何部位,他一松肘,我便双脚腾空,没了着落;他一松肩,我便重重的砸在垫子上。不明白太极劲,何谈练太极拳。

三、不用力
若想练好太极拳,必须牢记,坚信一条真理:太极拳用意不用力。杨禹廷大师有一句话:“以心行意,以意导体,以体导气,以气运身,用意不用力。”太极泰斗吴图南老前辈对自己心爱的徒孙郝怀木先生特意悄悄的传授太极秘诀:“打拳时千万不要用力。”此话看似简单可笑,实际却是太极拳的真理。

四、讲松柔

松柔是太极拳之根本,是灵魂。祝大彤老师在他的著作《太极解秘十三篇》中有一句话点破太极拳之奥秘:“练拳不修松,到头一场空。”脚、踝、膝、胯、腰、肩、腕、手,九大关节均松开,完整一气。

五、明道理

习练太极拳要明白太极拳道,即道法自然。何为道法自然,首先,行拳中不要强行迈步上腿。要做到这一点,脚下的方位与角度就要精益求精,不可粗枝大叶。太极拳的方位更是不能错,八门五步十三式,要严格按要求去做。熟能生巧,习惯成自然,然后一招一式方能纳入太极自然规律。

六、跟明师

明师即明白的老师,而非名师。明师引路是决定习练太极拳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入门引路须口授”。这就需要有明师告诉我们什么是太极拳。什么样的老师为明师?祝大彤老师在《太极解秘十三篇》中告诉我们,明师就是指他们身上已经明白或者已经懂劲,从理论上理解太极阴阳虚实之后,身上能反映出来,了解对方,知道自己劲路的来路去向,身上处处有阴阳,周身松柔,身上大小关节,节节贯串。学生拜这类老师学艺,才不会走弯路。

七、循规矩

练太极拳没有捷径可走,要严格遵循拳理拳法,按照明师的要求,循规蹈矩,规范动作,诚实继承。传统太极拳历经几百年延续至今,拳理拳法是科学的,是不容置疑的,我辈应努力继承,有继承才能得以发扬。

八、下苦功

太极拳是功夫,绝不是太极体操。有明师指导,深悟太极拳理,更要勤下苦功。前人言,“太极十年不出门”。不付出超常的汗水,岂能获得太极拳的真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