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释疑

* 太极拳中的技击术有哪些?

太极拳的基本技法有13个,即、捋、挤、按、采、、肘、靠、进、退、盼、顾、定13式,这13式遵循太极拳原理,即“胸怀太极,手按八卦,足踏五行”,其意是“由人(太极体)以刚柔(两仪)两种劲路,用打八方(八卦)的手和踏五方(五行)的足来完成的一系列格斗动作。在格斗中必须由五行、八卦来指示,八种劲法与先天八卦相对应,各属其性,五种步法与五行相对应,各适其理,并遵循阴阳、五行、八卦(太极图)原则”。因此太极拳具有颇强的技击性,是13式的综合运用。只是它与其他对敌拼搏的格斗术不同,主张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虽然太极拳不同流派有不同技击法,但大体上都遵循“以静制动”、“以柔克刚”、“以顺避害”三原则,讲究“拳打五尺之内,三尺之外,远不发肘,近不发手,无论前后左右,一步一捶……不拘提打、按打、击打、冲打、膊打、肘打、胯打、腿打、头打、手打、高打、低打、顺打、横打、进步打、退步打、截气打、借气打,以及上下百般打法,总要一气相贯”。姜容樵先生注《王宗岳太极拳论》讲:“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又道:“敌用力,我松劲,敌虽力大而我可化走,是为偏沉则随。敌用力,我亦用力,二人互相抵抗,卒为力大者胜,是为双重则滞,乃太极之最忌。”太极拳讲究听、引、化、拿、发五个环节。听,是在全身放松、意念集中的情况下,听清、听懂对方来力大小、方向;引,是引诱敌人,使其“节节深入”于我有利轨道,“欲罢不能”地进入背势;化,是走避敌锋,让过对方进攻势头,化解其劲路而使之落空,或者把大力化小力,给自己提供进攻的机会;拿,是在引得恰到好处,化得适合我攻的情况下,封逼敌势,虚笼对方关节,拿准对方劲路,使其“欲变不能”,完全在我控制之中,以备我之发;发,就是将敌沿其受力点(着力点)跟落地点(着落点)的连线方向抛掷出去,达到以小力胜大力,四两拨千斤之能,变可泛指各种进攻性劲力的爆发过程。在交手中,全身必须放松,充分调动自己的听劲,听得清、准才能懂劲,懂得劲的大小、方向。《孙子兵法》云:“知敌之利害,知敌之动静,知敌之表里,知敌之虚实,凡敌之情状无一而不知”。如此才能引化拿发,才能借力打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才能最后获胜。

* 太极拳在健身、治病、养生方面有哪些道理?

太极拳运动在我国人民长期锻炼的实践中已被无数事实证实,它是一种合乎人体生理、运动心理、运动医学的运动。它和中医理论中的阴阳学说原理相吻合,可以起到健身、养生、祛病延年的作用。它在我国诸多健身功法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它对人类的健身、养生作用有:改善、调整人的神经系统功能,改善人的循环系统和血液系统功能,改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骨骼肌肉、人体的免疫功能等。太极拳之所以具有上述作用,是因为它疏通和发挥了经络的功能,通过习练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阳秘阴,养脏腑、濡筋骨和关节等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目的,还有加强人的先天元气,补充人的后天元气,调整内部功能,消除紊乱、阻滞,平衡阴阳等作用。太极拳中的懂劲阶段,即是以内气来调整内外,感受于外,一呼一吸,一虚一实,元气疏通,阴阳调和,从而达到百病不生,既能防病于先,又能调治于后的作用。俗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通。”气是生命之本,气不通则病,气散则死。所以太极拳的“以意行气”、“身动、心静、气敛、神舒”的功理,就在于顺气、养气、固气,使“气适周身不少滞”。因而太极拳从起势就注重调整身形,使形正体松,气运自然,内脏精血生化协调,增加气的产生,从而增强生命的活力。练太极拳讲究松,就是要求体松,周身筋骨、关节、肌肉、韧带、五脏六腑全部放松,体松气自顺。由松至柔,柔极至刚,刚极至柔,最终达到刚柔相济的境界。这种境界获得是以放松为基础的。放松就是形体和精神的放松,两者都放松了,气血才能畅通,真气才能沿经络调整身体,在体内结丹,从而达到养生长寿的目的,总之,太极拳根据它的行拳路线能够调动全身各肌肉群、各个器官参与活动,并在意念的支配下使气沿经络运行,有利于身体各部的疏通、调整,达到养生,健身,祛病延年的功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