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虚与灵

太极拳由松入静,去浑身之僵劲,刺激全身之神经末梢,提高神经对触体之物的敏感度,其境界可至"蝇虫不能落,一羽不能加"。身体上存在着僵劲和死劲,则其必然影响身体对外界事物的敏感度,一旦有外力作用于身体,身体反映迟钝,且必然或多或少有抵触的劲和意识。

太极拳之虚灵,乃去僵劲和杂念,心中坦荡无有外物,则身体对外界的感觉将变得非常敏感,则一遇外力,身体的本能反应就是保护自己,就像在黑暗中突然碰到炽热的东西一样,身体就会急速的撤回,此时身体能敏感的感觉到四周空气的流动和振动,则遇外力就会避其锋芒,再伺机反攻,有效的保护自己。

这就是"极虚极灵"的含义。之后再加以太极拳对劲力收放的特殊训练,则身体上积蓄的力量,能在瞬间释放,透过敌人皮肤,直达内脏。

太极拳松静的训练就是对全身神经系统的训练,使神经系统整体的传递效率更高,连接更紧密,感觉更敏感,反应更迅速,故而具有健身养生的功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