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的故事

晋朝时有一个人叫王质,有一天进山砍柴,看见两个童子在下围棋,便在一旁观看,一盘还没有看完,王质的斧子手柄已经朽烂了(烂柯);王质忙回家,活着的人都不认识他,与他同时代的人都早以死去。原来他遇到的是两个仙人在下仙棋。

铁门镇南的蔡庄村,住着一个姓王的砍柴人。砍柴人以前称作“樵夫”,所以,村人称这个穷得也没个正经名字的汉子叫“王樵”,也有些文绉绉的人把这名字写成“王乔”。

有一天,王乔上山去打柴,砍了满满两大捆,哼着歌子挑下山。走到山半腰,王乔忽然闻到一阵奇香。他不由地放下柴担和斧子,迎着香味寻去。翻过一座山,见一架小山梁的半腰长了一棵老大的桃树,结了满树粉红的桃花。那香气就是桃花散发出来的。桃花树下,有两个老人正在下棋。

王乔看着时辰还早,就走过去,蹲在棋盘边观开了棋。刚看了一会儿,忽然有花瓣纷纷飘落下来。王乔抬头一看,桃花谢了,已结了满树青青的小桃。王乔看看两位老人,白发银须,红光满面,正在棋盘上专心厮杀呢!王乔看棋下到揪心处,又低下头去看起来。过了一会儿,王乔觉得肚子饿了,就站起身想加家,抬头一看,满树的桃子已长得拳头大红艳艳的了。王乔忍不住摘了一个走着吃起来。这桃咬进嘴里又香又甜;咽进肚里浑身长劲,一口下肚就不饿了。

王乔回到放柴捆的地方,咦?柴捆不见了!远处瞧瞧近处望望,呀!这柴捆咋变成了枯灰,斧柄也已朽烂了,只剩下生满了锈的斧头。王乔觉得好奇怪,惦记起家人,忙撒开脚丫跑下山。

进到村里,尽遇上些陌生脸儿。推开自家门,大人、小孩一个也没见过!“你找谁?”一个壮汉迎面问。“我?我……这是我家呀!谁不知道这是我王乔的家呀!”“王乔是俺祖上的老人,几辈子前上山打柴就没回来。你要再胡说八道,看俺不揍扁了你!”壮汉说着*了过来。

王乔退到街上,前后一想,恍然大悟:我肯定是遇上神仙了!怪不得那桃子长得那么快哩!干脆还回山上去吧!
他又匆匆赶回桃树下,见两个老汉还在下棋,就“扑通”跪下说:“二位仙人,请收留下我这个笨徒弟吧!”

下棋的一个老汉哈哈笑着说:“你看错了,我们不是仙人。”说罢,两位老人站起来,说笑着走进不远处的一个山洞。

王乔紧跟着老人,正要进洞,忽见洞内扑出一股烈焰,吓得忙住了脚。然后一想,反正自己决定出家了,还管什么生死,就穿过烈火,进了洞中。

其实,这两位下棋老人正是仙人。他们见王乔勤劳、善良,决定超度他修炼成仙。刚才那火焰是对他进门考验哩。王乔这一犹豫,考试成绩就只得了七八十分,后来只修成了个“真人”,就是“半仙”的意思。
后来,人们把王乔烂掉斧把的这座山唤作“烂柯山”。“柯”,指的是斧头的木把。把两个仙人下棋的山峦叫作“棋盘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