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欲脱俗需返璞归真

作者:吴清源
“今天我看了常昊和李昌镐的棋,感觉很和谐。”围棋宗师吴清源先生端坐在棋盘前闭目养神,淡淡地说着他的看法。

“常昊说,他在中盘时还有些优势,但下出了几手漫不经心的棋之后一下子就觉得自己不行了,这是怎么回事?”记者问。“他思想得太复杂了。围棋是由简单到复杂再回到简单的,常昊的棋已经完成从简单到复杂,现在考虑的应该是回归到简单。当时我曾经说,常昊如果简单地提掉一颗白子联络两块棋,然后点白棋的三·三,李昌镐就会觉得自己已经没棋可下了。这就是简单。”吴大师依然是淡淡地说。

“不少人开玩笑说,您指出围棋应该忘记定式,好像是在说‘越有知识越反动’。您觉得呢?”吴清源先生听后微笑着说:“这其实就是大智慧与小智慧的区别。刚学围棋的人不学习定式是不可能下出好棋的,他要先完成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取得小智慧。但如果一个已经复杂的人,仍然在定式上孜孜以求,他就不可能达到大智慧的境界。”吴先生进一步指出,小智慧是局部的、阶段的,而大智慧是整体的、全局的,前者是复杂,后者是返璞归真。“在我的印象里,三·三、星、天元等等,都是你率先下出来的,而且后来都成了定式,这些是小智慧还是大智慧?”“从简单到复杂,也是需要探索的。这如同理解小乘经需要智慧。我的意思是理解了小乘经之后,应该勇往直前地研究大乘经。我说忘记定式,其实是对后人的一种期望,希望更多的人有勇气去研究围棋的大智慧。”吴大师为许多人误解他的“忘记定式”而遗憾。

“人们把李昌镐比喻成石佛,说他在棋盘上把个人的情感与棋局隔离开来,是他成功的一大原因。您怎么看?”“围棋应该超越胜负等等世俗的情感。”吴清源先生说完这番话后就闭上了眼,仿佛入定了。他一定是在思考21世纪的围棋吧。
转载自《网易》11月3日的文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