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要把姿势站对了

自学站桩,由于对要求没有做到位,两三个月后,气机阻滞于头部,感觉如重物压在头上,昏昏沉沉,浑身不舒服。后来老师告诉我,原因在于我平时站立时就有些驼背,练拳刚开始时还能按要求做,时间一长就变形了,再加上意念太重,问题就出现了。老师强调平时就要把身体姿势调整好,练拳时更要把姿势站对。后来按老师的要求,严格保持身体的正确姿势,果然就舒服多了。

内家拳“沉肩坠肘、含胸拔背”的要求不是随便说说的,它关系着经脉的状态,错误的姿势把经脉给扭曲了,打起拳来,气血就不能正常运行,时间一长,害处就显出来了。大家都见过那种被铁丝勒着的树,铁丝使树皮中的“经脉”受阻,养分不能顺畅输送而形成树瘤,从而影响树的正常生长。错误的姿势就是勒树的那根“铁丝”,笔者就是被勒出了开头提到的那些毛病。有些人原来没病,练拳后却有了病,练拳姿势不对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按老师的要求站三体式,感觉大不一样,原来总是感觉累,现在感觉气由胸部沉到了丹田,胸部空荡荡地很舒服,脚下也较以前稳实了。老在前面施力推我的前手,我能感觉到后腿在受力,自己后腿用力居然也能对抗一下老师施给前手的力,这种感觉真的是很好。

练拳一定要把姿势做对,千万不要给自己勒根“铁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