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器

  (1)鞭

  鞭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铁制短柄笞击兵器。据《武经总要·器图》记载,鞭身形似竹节,有柄,起源于竹鞭,大小长短随使用者的需要而定。鞭在先秦时期曾作为刑具使用,《国语·鲁语》中说:“薄刑用鞭,以威民也。”到了五代时期,有的将领开始使用铁鞭。据《新五代史·安重荣传》记载,后晋将领安重荣曾使用大铁鞭,被人称为“铁鞭郎君”。唐宋时期,铁鞭的使用逐渐增多,主要有铁鞭和连珠双铁鞭。《宋史·王继勋传》称,道州刺史王继勋勇武异常,惯使铁鞭、铁槊、铁挝等兵器,故有“王三铁”之称号。明清时期,军中也常有使用铁鞭的将领。


  1连珠双铁鞭 2铁鞭 3铁鞭 4李纲铁鞭 5铁链夹棒 6蒜头骨朵 7蒺藜骨朵

  图7 特种兵器

  (2)锏

  锏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短柄打击兵器。锏身呈四棱形,形似竹简,故原名为简,步骑兵都可使用。锏与鞭属同类兵器,多用铜、铁制造,但锏身无缝无节无尖锋。近年在福建发现了宋代著名抗金将领李纲监制的一件铁锏,长90厘米,锏身错金篆书“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李纲制”,是现存年代较早的实物。《宋史·任福传》记载:康定二年(公元1041年),宋军与西夏军战于好水川(今宁夏隆德至西吉两县之间)时,任福曾“挥四刃铁锏,挺身决斗”。除单锏外,还有人使用双锏。《金史·乌延查刺传》称:“查刺左右手持两大铁简,简重数十斤,人号为‘铁简万户’。”从《清会典图》所绘清朝绿营兵使用的双锏可知,锏一直使用到清代。

  (3)骨朵

  骨朵是在长柄的一端安有一个铁制球形头的击砸形兵器。据《武经总要·器图》记载:骨朵本名为胍肫〔gua zhun瓜谆〕,谓其形如大腹,似胍而大。后来人们将其误读为骨朵。书中记载的制品有蒺藜骨朵和蒜头骨朵两种,头部用铁制造,分别与带刺的蒺藜和多瓣蒜头相似,故有其名。南宋抗金名将岳云,惯使一对蒜头骨朵。辽军把骨朵作基本装备之一。金朝的仪卫兵也用金饰骨朵、广武骨朵等作为仪仗兵器。

  (4)锤

  锤是一种头部呈球状的打击兵器。又有鎚、椎、槌、金瓜等名称。有锤头和短柄组成的短柄锤和绳系锤头的流星锤。新石器时代晚期有石锤,后来又发展为青铜锤和铁锤。《史记·魏公子列传》记有魏公子信陵君,令朱亥用40斤铁椎击杀晋鄙,夺取军权的故事。锤虽非常备兵器,但历代都有使用。明军常使用绳系飞锤。清军在入关前还组建过专用铁锤的铁锤军。

  (5)挝

  挝即抓,是一种钩击型兵器。明军使用的挝系有长绳,称飞挝,属索系兵器。飞挝形如鹰爪,五爪可动,抛击敌兵后急收绳索,敌兵不能挣脱,终被抓获。

  (6)钩

  钩是一种曲刃短柄格斗兵器。外形似剑,刃部弯曲,用以钩杀敌兵。钩最早出现于春秋末期的吴国,故又称为吴钩。钩的战斗作用较小,所以专用的钩较少。宋军常使用钩与枪合一的兵器,如双钩枪、单钩枪、环钩枪、钩镰枪等。清朝绿营兵还使用过三须钩、铁挽等钩形兵器。

  (7)铁链夹棒

  铁链夹棒类似农家的打麦农具链枷,用于拍击和打击敌人。使用时,用手甩动主长棍,由铁链系扣的短棍随之甩动,击打敌人。因其可以转变角度,从多侧面进行打击,较直棍方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